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中國將領缺實戰 恐難實現強軍目標

專家指出,由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欠缺實戰經驗,恐難以實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企圖達到的「強軍」目標。圖為中國「東風31AG」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車,2019年10月在中國慶祝建政70週年閱兵式中,通過北京天安門廣場。(路透檔案照)

專家指出,由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欠缺實戰經驗,恐難以實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企圖達到的「強軍」目標。圖為中國「東風31AG」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車,2019年10月在中國慶祝建政70週年閱兵式中,通過北京天安門廣場。(路透檔案照)

2022/10/1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六日在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開幕式中發表政治報告。有學者認為,其內容「輕經濟、重安全」,共五十次提到「安全」一詞,報告的主軸則是「以鬥爭取代改革、安全取代開放」。儘管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將使兵力達兩百萬名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展為「世界一流軍隊」,但專家指出,由於其「戰區司令員」等高階將領缺乏實戰經驗,恐難以實現他希望的「強軍」目標。

習近平在談到「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時指出,要確立並貫徹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強軍思想、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並健全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等;全面加強練兵備戰,並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打贏局部戰爭」。

武器整合和聯合作戰為共軍弱點

美聯社報導,中國擁有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軍事預算,且正試圖發展彈道飛彈、航空母艦和海外前哨基地。路透指出,一般預料,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將加強對軍隊的控制,加速推動軍隊現代化,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安全學者夏爾(James Char)表示,武器系統整合和聯合作戰是解放軍的弱點,兵力的持續投射能力亦有限。

若習近平續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四名已屆退休年齡的中央軍委委員繼任人選,將透露他未來的軍事優先要務。例如,分別負責對台灣與對印度的東部戰區司令員及西部戰區司令員,或重要海軍基地所在地南部戰區司令員。除主席習近平之外,兩名副主席許其亮與張又俠、國防部長魏鳳和及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都應退休,只有苗華和張升民可留任。

習的報告共提到「鬥爭」十七次,「改革開放」僅四次,凸顯「政治安全」可能是中共高層目前最關心的領域,也是黨內唯一共識,即確保黨的統治地位,經濟安全則著重在國有經濟必須居主體地位。香港大學教授陳志武指出,從一九九二年的十四大到二○一七年的十九大,中共都將經濟發展明確定義為黨的中心任務,這次卻完全沒提。

改革開放退位 政治安全成黨內共識

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副教授吳木鑾認為,以往中共領袖是將其統治的正當性建立在經濟發展上,但「清零」(零確診)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和社會造成嚴重衝擊,習近平因此試圖將此正當性從經濟成長轉換為安全。

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莊嘉穎則指出,相較於十九大,中國的確更需要擔憂當前的國際安全環境,例如與美國的競爭更激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武漢肺炎疫情、供應鏈問題及美中科技戰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