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英港人諷習近平 遭拖入中國領事館毆打

英國曼徹斯特的香港民眾在中國領事館外抗議,竟遭館內人員拖入痛毆。
(路透)

英國曼徹斯特的香港民眾在中國領事館外抗議,竟遭館內人員拖入痛毆。 (路透)

2022/10/18 05:30

領館人員破壞示威標語爆衝突 總領事鄭曦原也參與施暴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十六日在北京揭幕之際,英國的香港人組織「捍衛港人陣線」前往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不料與總領事鄭曦原在內至少八名館方人員爆發衝突,一名示威者更被拖入領事館範圍拳打腳踢,所幸被員警拉回獲救。英國國會外委會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抨擊,若中國「戰狼」外交官打人屬實,應被起訴和驅逐出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及美國之音指出,「捍衛港人陣線」成員十六日下午前往中駐英總領事館外,擺放有「天滅中共」、「賀佢(他)老母」的黑底白字標語,以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諷刺性肖像。活動一開始和平進行,隨後中國領事館人員聲稱將依館方指示拆除習的畫像;示威者不從,強調有集會自由,英國警方也確認示威沒有問題,且畫像置於公共區域,中方無權干涉。

不料,約十分鐘後,至少八人從領事館走到街上,有些人戴上口罩、帽子和防護背心,開始破壞標語及取下諷刺畫,並試圖將兩名示威者拉到館內,有一人被拉入後慘遭扯髮及毆打,英國警員立即干預,一度與中方「搶人」,最後成功將示威者拉出館外。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也被指參與毀壞標語與打人。

示威群眾怒批中國領事館人員在英國境內施暴,引起英國國安疑慮,並指英國警方應做得更多。英國外交部稱正緊急釐清事態,大曼徹斯特警察也將進一步調查事件。

自稱Bob的示威者表示,「他們把我拖進去,對我拳打腳踢。這太荒唐了」。他提到自己渾身是傷,遇襲過程令人十分害怕,但強調自己會繼續堅持出來發聲、反對蠻橫的中共,呼籲英國政界人士應強烈予以譴責。

英國會外委會主席︰涉案外交官 應起訴、驅逐

英國國會外委會主席凱恩斯推文表示,內政和外交大臣應展開緊急調查、召見中國大使,若中方人員涉嫌暴力,應加以起訴、驅逐出境,不能放任中共將襲擊示威者及否定言論自由的做法帶到英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行政總裁裴倫德則說,此事顯示英國的親共份子有多大膽,英方應以法律懲治「這幫流氓的首領」。

旅美中國作家方舟子在推特轉發影片,網友紛紛痛批中國外交官仗著外交豁免權無視英國法律,指這些人是地痞流氓,應被趕出英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使館人員是根據國際外交協議行事。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則辯稱,示威者是一小撮「港獨份子」、集會「未經批准」,並指他們懸掛侮辱其國家元首畫像,要求英方確保中國領事機構人員的安全與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