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研究:中年人每週做惡夢 疑失智前兆

廿一日為世界阿茲海默症日,圖為當天在印度卡納塔卡邦首府邦加羅爾總醫院腦部健康診所接受記憶力及腦部健康檢查的逾五十五歲民眾。(歐新社)

廿一日為世界阿茲海默症日,圖為當天在印度卡納塔卡邦首府邦加羅爾總醫院腦部健康診所接受記憶力及腦部健康檢查的逾五十五歲民眾。(歐新社)

2022/09/2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伯明翰大學神經病學專家歐泰庫(Abidemi Otaiku)廿一日登上醫學期刊《刺胳針》旗下《電子臨床醫學》期刊的最新論文指出,每週至少做一次惡夢的中年民眾,不僅認知衰退速度較快,年老時的失智風險更高出三倍。若結論屬實,可望成為科學界進一步偵測失智及延緩認知衰退的新研究方向。

約有五%成年人每週至少做一次足以驚醒的惡夢,除了壓力、焦慮、睡眠不足等惡夢潛在誘因,科學界近年也從帕金森氏症患者身上發現,常做惡夢者認知衰退速度較快且未來失智風險較高。為瞭解此結論是否適用於健康成年人,歐泰庫就過去檢視睡眠品質的三起研究進行追蹤,相關數據涵蓋受試者為逾六百名卅五至六十四歲的中年人及二六○○名七十九歲以上者,使用統計軟體分析較常做惡夢者是否較可能認知衰退及被診斷為失智。

睡眠品質差 大腦囤積不良蛋白質

結果發現,每週至少做一次惡夢的卅五至六十四歲中年人在追蹤十年期間,認知衰退速度較快,年老時失智風險更是不太做惡夢者的四倍;受試的七十九歲以上、自稱常做惡夢者後來被診斷失智的機會則高了一倍。至於可能原因,常做惡夢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以致大腦囤積和失智相關的不良蛋白質,或是遺傳因素。

不過,歐泰庫研究假設,大腦右額葉內神經退化,使人們做夢時更難控制自身情緒,結果又反過來導致惡夢。他指出,過去已知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常在確診前多年即已開始,惡夢可能是最早的跡象之一,可以此識別高危險群。但他強調,只有一部分常做惡夢的成年人可能失智;應對失智的最佳良方則是預防,在不良飲食、缺乏運動、吸菸、飲酒過多等已知風險上改變自我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