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宣布美疫情結束 中國仍堅持清零惹民怨

一輛載有47人的隔離轉運巴士,18日凌晨在貴州省黔南州三荔高速公路發生側翻事故,造成27人喪生,再度引發民間批評在嚴格疫情防控政策下,「清零勝過人命」。(取自網路)

一輛載有47人的隔離轉運巴士,18日凌晨在貴州省黔南州三荔高速公路發生側翻事故,造成27人喪生,再度引發民間批評在嚴格疫情防控政策下,「清零勝過人命」。(取自網路)

2022/09/20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已經結束之際,中國仍持續堅持「清零」(零確診)政策,即使引發大規模民怨亦在所不惜。官方通報十八日新增九九○起病例,本土病例佔八○七例。海南省十日才宣布實現社會面清零,十六日萬寧市又新增兩例本土確診,其中首例是在學校執行常態核酸篩檢時驗出,不排除還會發現更多社會面染疫者。

「我們都在車上」諷矯枉過正

一輛載有四十七人的隔離轉運巴士,十八日凌晨在貴州省黔南州三荔高速公路發生側翻事故,造成廿七人喪生,再度引發民間批評在嚴格疫情防控政策下,「清零勝過人命」。官方藉由刪除部分新聞與評論管控輿論,卻有如火上澆油,「我們都在車上」成為規避審查的關鍵字,網友藉此暗諷措施矯枉過正。貴陽市政府雖然為此道歉,但學者批評,此事絕非單純的交通事故,許多城市防控都有大量違法違規行為,堅持清零反而導致生命損失。

在強力清零政策下,即使並未檢測出陽性或核酸異常,還是有可能被強制搭上轉運車,送去隔離。據報導,貴陽市十六日發布疫情防控十大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宣示要在本月十九日實現全市社會面清零,但在貴州市區隔離點不足的情況下,將涉疫地區民眾轉運數百公里到外縣市隔離,並非特例。因此網友大嘆,「我們都在車上,只是車還沒翻」,「這一切什麼時候才能停止」。

莫德納已與中洽商疫苗供應

路透報導,莫德納(Moderna)已和中國洽商疫苗供應事宜,似乎表明「清零」無法達到成效,再加上中國國產疫苗防禦力極低,中國政府已無計可施。除了香港和澳門,中國並未開放接種非國產疫苗。莫德納回應,目前尚未決定,但該公司對此持開放態度。

拜登十八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疫情已經完結,「沒有人戴口罩了。每個人的狀態似乎都很好。」而為了防範秋天可能爆發新一波疫情,他已要求國會投入二二四億美元資金,用於篩檢和疫苗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