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源危機加劇 歐洲各國補助因應

捷克三日有約七萬人在首都布拉格的溫瑟拉斯廣場(Wenceslas Square)示威,抗議政府未能在制裁俄羅斯後應對不斷飆升的能源價格。(美聯社)

捷克三日有約七萬人在首都布拉格的溫瑟拉斯廣場(Wenceslas Square)示威,抗議政府未能在制裁俄羅斯後應對不斷飆升的能源價格。(美聯社)

2022/09/0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國家對俄國祭出經濟制裁,俄羅斯也停止輸送天然氣反擊,導致歐洲能源價格高漲,捷克上週末爆發大規模示威,社會動盪隱憂浮現。為了不讓俄國以能源要脅得逞,歐洲各國陸續端出應對補助方案,提前預防天氣轉冷後可能面臨社會危機。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歐洲試圖擺脫對俄國化石燃料的依賴、歐洲大陸也首次出現針對能源成本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各國加緊在秋冬前備妥應急方案,而歐盟各國能源部長本週也將緊急會商。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二日宣布將對俄國原油在國際市場價格設置上限後,俄羅斯就宣布無限期暫停北溪一號天然氣管輸出天然氣到歐洲。

德國、瑞典與法國四日相繼宣布舒緩民眾生活壓力的能源補助方案,德國手筆最大、要發放六五○億歐元(近二兆台幣)紓困金,貼補民眾在日常生活上的能源開銷。瑞典宣布提供二三○億歐元流動資金,補助能源企業持續辦理供應採購至明年三月。

法國政府已支出超過二六○億歐元補助家戶能源帳單,還要求企業需指派「節能大使」,和政府商討與分享省電計畫。法國展開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機以來最大的節約能源行動,總統馬克宏稱當前為「能源撙節紀元」。

此外,英國外相特拉斯四日承諾,若她獲選為保守黨黨魁並出任首相,將立即著手處理能源價格日益高漲的問題,並增加能源供應。

民眾焦慮示威 社會動盪隱憂浮現

經濟焦慮在歐洲各地浮現。捷克首都布拉格街頭三日湧現約七萬人示威抗議能源成本過高,這場由極右翼與邊緣政治團體發動的示威,也針對捷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歐盟成員身分表達不滿。捷克政府二日才剛挺過應對物價飛漲不力的不信任投票。

紐時指出,民眾抗議凸顯歐洲領袖益發擔心能源危機和通膨飆升可能引發政治不穩,歐洲不乏公民表示擔心積蓄縮水及冬天付不起帳單;許多歐洲人開始擔心,隨著支持烏克蘭需承受的經濟代價日趨沉重,民間恐對政府挺烏滋生反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