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中國同旱 洞庭湖水量「瘦成一道閃電」

全球多地頻現旱象,伊拉克濟加爾省南部城鎮濕地23日有孩童在乾涸地面行走。(法新社)

全球多地頻現旱象,伊拉克濟加爾省南部城鎮濕地23日有孩童在乾涸地面行走。(法新社)

2022/08/2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歐洲執委會監督的歐洲旱情觀測站(EDO)報告顯示,歐洲可能正處於「至少五百年來最嚴重乾旱」,八月有四十七%地區面臨乾旱風險、十七%處於警報狀態,分別比上月多出三%和八%。中國長江流域乾旱狀況,也創一九六一年以來之最,連日高溫成了四川等地,於武漢肺炎疫情以外,另一個延後開學的關鍵理由,中國政府已指示做好「抗大旱、抗長旱」準備。

EDO八月報告指出,今年初以來影響歐洲許多地區的嚴重乾旱問題,本月持續擴大惡化,四十七%面臨乾旱風險的土壤濕度明顯不足,處於警報狀態的另十七%土地則已嚴重到影響植被。報告預言,西地中海地區十一月以前的乾熱程度可能超乎尋常。至於今年是否為歐洲「至少五百年來最嚴重乾旱」,有待本月最終結算。

歐洲乾旱惡化,導致野火引發健康問題,更積極對抗氣候變遷成了當務之急。歐盟預料今年玉米和大豆等糧食產量,將較過去五年平均值少十二%至十六%。此外,歐洲缺水除了衝擊水力發電,冷卻系統用水供應不足也將對其他發電業者造成深遠影響;加上許多河川低水位阻礙歐洲內陸航運,不利煤炭和石油運輸。

中國今夏高溫也創一九六一年以來持續最久紀錄,長江流域七月降水量較同期少逾三成、八月更少逾六成之多,原為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洞庭湖水量「瘦成一道閃電」並驚見魚類大量死亡。鑑於秋糧收成占全年產量四分之三,中國水利部重申「從最不利情況出發」,提前水資源調度。

今夏高溫導致全球多地頻現旱象,中國長年位於水面下的「落星墩」,24日因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低水位而「水落石出」。(路透)

今夏高溫導致全球多地頻現旱象,中國長年位於水面下的「落星墩」,24日因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低水位而「水落石出」。(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