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控FBI突襲豪宅、翻箱倒櫃

大批支持者在海湖俱樂部外聲援川普。(歐新社)

大批支持者在海湖俱樂部外聲援川普。(歐新社)

2022/08/10 05:30

「想阻止我2024參選總統」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一月屆滿下台時疑似違反《總統檔案法》將官方文件攜離白宮並面對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持續索討,終在今年一月交還十五箱資料的美國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八日指控「一大群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當天突襲其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宅邸並打開保險櫃。美國司法部和FBI皆拒絕評論此事,但若川普所言非虛,此乃美國前總統私宅遭搜索首例。

美前總統 私宅遭搜首例

川普卸任後以海湖莊園為家,但在該俱樂部夏季關閉時,通常轉往其位於新澤西州貝明斯特鎮的高爾夫球俱樂部避暑。FBI探員搜索海湖莊園時,他正在紐約市川普大樓,是由次子艾瑞克告知才得知宅邸「目前遭圍困、突襲及佔領」,未提搜查起因,只強調「和政府相關單位合作後,對我家進行突擊搜查並非必要或適當的」,「他們甚至打開了我的保險櫃!」

川普還說,這次的搜查是企圖阻止他在二○二四年參選總統,「這種攻擊只會發生在破敗的第三世界國家」。

川普次子艾瑞克告訴川普當政時期關係良好的「福斯新聞」,這起搜索涉及川普攜離白宮的數箱文件,並稱川普幾個月來一直就此事和NARA保持合作。但據路透掌握的消息,這起突襲搜查似乎事關川普從白宮帶走的機密文件。NARA二月曾向美國聯邦眾議院表示,清點發現川普歸還的十五箱檔案有部分「標有機密的國家安全訊息」。

白宮官員︰拜登事前不知

根據美國法律,調查執法當局搜索私宅須有法官同意,意味此次突襲獲川普政府時期上台的FBI局長瑞伊及現任民主黨拜登政府任命的司法部長賈蘭德雙雙放行。過去專門處理公共貪腐案件的美國前聯邦檢察官哈爾彭(Phillip Halpern)表示,就體制而言,「司法部長毫無疑問必須授權這樣做。」儘管賈蘭德在川普前年底連任之戰拜給拜登後搬出選舉造假論試圖扭轉結果時,就因對此抱持謹慎態度而遭民主黨人批評。

路透指出,據白宮官員說法,拜登事前不知FBI八日將出手。紐約時報說,拜登的幕僚在推特上看到這消息,「大家都驚呆了」。

前美國總統川普8日指控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突襲他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還破解他的保險箱。圖為海湖莊園外有員警駐守。(歐新社)

前美國總統川普8日指控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突襲他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還破解他的保險箱。圖為海湖莊園外有員警駐守。(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