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開抖音帳號 偷渡大外宣

被質疑為中國共產黨喉舌、中國開發的智慧型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一直試圖和中國官方劃清界線。(美聯社檔案照)

被質疑為中國共產黨喉舌、中國開發的智慧型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一直試圖和中國官方劃清界線。(美聯社檔案照)

2022/07/3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彭博廿九日獨家報導指出,中國政府二○二○年四月曾接洽中國企業「字節跳動」旗下引發美國國家安全疑慮的智慧型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試圖開設「隱形帳號」以針對西方受眾進行政治宣傳,但兩企業高層最終讓提出「敏感」要求的中國官方碰釘子。

針對西方受眾政治宣傳

彭博指出,此事件說明了一直試著和中國政府保持距離的TikTok內部緊張關係。美國前朝川普政府當年曾指TikTok為中國共產黨喉舌,限期二○二○年九月十五日「要不賣給美國公司,要不就是關門大吉」。

根據彭博所見,TikTok政策與政府關係主任坎特(Elizabeth Kanter)二○二○年四月收到訊息,內容為「中國政府一機構有興趣在TikTok開帳號,但不想公開被人發現政府身分」,主要目的是就「向外界展示中國最好的一面」等內容進行「宣傳」。

外媒稱TikTok高層拒絕

訊息顯示,「字節跳動」負責政府關係的團隊最高層主管們,包括坎特和企業事務主管暨法律總顧問安德森(Erich Andersen)就此事進行討論後,拒絕了中國官方的「敏感」要求。訊息中也提到,TikTok內部藉此事連帶討論其他亦屬敏感的要求。

上述兩人和中國官方皆拒絕對彭博回應此事。TikTok發言人則試圖淡化整起事件,以員工友人提出的非正式要求帶過,但強調「我們拒絕對此要求提供協助」,因「創立這種帳戶將違反我們的社區準則」,TikTok禁止「有協調的不真實行為」,不允許為了擴大影響、左右輿論或進行政治宣傳而設立掩蓋真實身分的帳戶。

TikTok擬放寬官方帳號政策

惟TikTok準備在「未來幾個月內」放寬官方帳號政策,除了現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等單位,另允許其他政府機構設立帳戶,但必須註明官方身分。

「美國之音」指出,長期以來,用戶對TikTok數據安全性的質疑就沒有中斷過,包括擔憂中國政府利用這個應用程式來蒐集全球用戶的資訊。TikTok則多次保證,其海外業務獨立運作,不受中國政府影響,且美國用戶的數據都是存放在中國境外,如美國或新加坡。

然而,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上月披露,去年九月到今年一月,位於中國的TikTok工程師多次取得了TikTok的美國數據資料。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兩黨領袖為此致函拜登政府,呼籲調查TikTok及字節跳動是否向中國洩露美國用戶數據資料,以及TikTok在數據安全問題上是否誤導了國會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