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專家建議放寬社交限制 拚入冬前「混合免疫」

港大醫學院專家聯合撰文建議應逐步放寬社交限制,透過提升疫苗覆蓋率和自然感染,在今年入冬前達到「混合免疫」。(路透)

港大醫學院專家聯合撰文建議應逐步放寬社交限制,透過提升疫苗覆蓋率和自然感染,在今年入冬前達到「混合免疫」。(路透)

2022/07/17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香港大學醫學院專家聯合撰文建議,香港應逐步放寬社交限制,透過提升疫苗覆蓋率和自然感染,在今年入冬前達到「混合免疫」。

香港大學醫學院專家袁國勇、孔繁毅、龍振邦、薛達提出,目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香港引發的死亡率和併發症與流行性感冒逐漸相似,呼籲香港政府應把握夏季病毒存活率低的時機,鬆綁社交限制,讓民眾回歸日常活動,達到一定程度的病毒接觸率,促成低度社區傳播,同時提升疫苗覆蓋率,進而產生自體免疫保護,避免秋冬換季時節就醫人數增加,導致醫療系統崩潰。屆時入冬之後,疫苗接種率達九成、混合免疫覆蓋率超過七成,即使感染變種病毒,病情也會較輕微。

專家指出,現行強制封閉大廈等防疫措施的成本偏高,建議取消學校每日快篩,且只需在醫院、幼兒園、安養院等高危地方實施確診個案追蹤。至於未接種疫苗者外出時應配戴N95等高規格口罩,同時避免參與需要脫下口罩的活動;這些民眾的家人則需要進行每日快篩,以便在第一時間發現感染。

境外移入個案方面,由於他們均有施打疫苗,影響不大。有鑑於中國維持動態清零政策,專家建議優先開放海外通關,禁止未接種疫苗旅客入境,抵港後七天內禁止進入餐廳酒館。有別於醫院獨立病房,旅館交叉感染機率偏高,因此可逐步縮短酒店檢疫期,改為穿戴電子追蹤手環進行居家檢疫,並規定旅客在抵港後第七和第十天以家用COVID-19病毒核酸檢驗(PCR)快篩。

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說,不能只單靠混合免疫作為屏障。他雖認同上述專家說法,但不會依照現行理論制定政策。過去一個半月內,公立醫院內武漢肺炎患者增加五百床、每日新增重症個案從十增為五十。香港十五日單日新增約三千五百例確診個案,盧寵茂預估未來兩周感染人數可能倍增,他憂心日增病例會壓垮醫療系統,院內重症患者可能因此受到感染。

香港政府擬推出兩色健康碼防疫措施,用以追蹤居民行動以抑制傳染,此舉引起民眾憂慮。現行防疫手機應用程式嵌入兩色健康碼之後,武漢肺炎確診者會被標示為紅碼,在檢疫期的境外移入非感染者則被列為黃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