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博「文字獄」 整肅諧音字錯別字

中國社群媒體「微博」十三日宣布「將對站內利用諧音字、變體字等『錯別字』發布、傳播不良信息的違規行為開展集中整治」,被批文字獄翻版。(路透檔案照)

中國社群媒體「微博」十三日宣布「將對站內利用諧音字、變體字等『錯別字』發布、傳播不良信息的違規行為開展集中整治」,被批文字獄翻版。(路透檔案照)

2022/07/1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社群媒體「微博」十三日發布公告表示,「站方將對站內利用諧音字、變體字等『錯別字』發布、傳播不良信息的違規行為開展集中整治」,以「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維護文明健康的社區生態秩序」。消息一出,中國網友對官方「文字獄」的登峰造極手法嘆為觀止,感嘆彷彿回到滅亡逾百年的大清時代,預告「火星文要重出江湖咯」。

「微博」聲稱藉此有助「健全平台用語管理機制,完善關鍵詞識別模型」,強調「通過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加強站內宣介等方式,引導站內用戶規範使用漢字」,並呼籲「呼籲廣大網友在參與社區討論時,文明表達觀點,規範使用漢字。」

對此,中國網友感嘆「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造謠的那麼多也沒見微博處理啊」,直言「正常的字詞限流甚至發不出去,然後還禁止迂迴策略,等於徹底縫上嘴巴了」,「這互聯網根本就不適合在中國存在,自從有互聯網以來,成天提心吊膽的,苦不堪言」。

反中國共產黨的華文網站「阿波羅新聞網」四年前提過,「網上閱讀,不得不承認一個可悲的現象:中國已經進入一個用錯別字表達思想的時代」,「在中國,網上瀏覽卻已經不這麼簡單,而是需要了解千奇百怪的語言表達方式,學會各種猜測的本事。因為你要弄懂一些詞語,就必需展開豐富的聯想,邊讀邊想,邊讀邊猜」;但有不少詞彙是「網民大概已經司空見慣」,例如以「愛味味」做為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代稱、「正腐」是「政府」、「民孕」和「民煮」分別指「民運」和「民主」、近期發生維權衝突的河南變「荷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