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侵烏網攻戰術 共軍緊盯學習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22/07/0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技資安媒體Cyberscoop五日引述網路專家與中國觀察家的話報導,北京當局緊盯俄羅斯為削弱烏克蘭而發動的網路攻擊複雜性,中國軍事領袖正學習俄國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網路操作,包括錯誤,此等影響非僅限於美國,還包括被美國官員指稱會在六年內遭中國入侵的台灣。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官員、現任職於網安公司CrowdStrike的亨利(Shawn Henry),曾在上月的全球資安盛會RSA會議上,告誡一群企業資訊安全長(CISO),必須開始就中國入侵台灣以及美國可能的回應、將如何影響其企業的持續運作力,進行規劃。亨利說,中國絕對正緊盯著烏俄上演的情況,以及美國正在做或不做的事情,認為這些企業資安長應思考供應鏈停擺與能否持續營運等問題。

網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上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以及為何網路戰並不顯眼,各方看法不一,但中國從中學到能用於入侵台灣的教訓,包括快速攻擊、挑選可及早重創敵人的目標,以及仰賴過去未曾曝光過的攻擊手段等。

中國向來對俄羅斯網攻烏克蘭興致勃勃,特別是導致數十萬人斷電數小時的二○一五年電網攻擊。前美國國土安全部網安官員波頓(Tatyana Bolton)說,中國可能在網攻上投入更多資金,而且行動隱密,以至於與烏國和西方盟國可判斷俄羅斯將攻擊並成功防禦的烏戰網攻不同,「我擔心他們(中國)獲致的結論會是,要在首波攻擊中用盡全力」。

烏國「星鏈」抗網攻 中方擬研發反制方法

俄羅斯雖在開戰之初曾破壞烏克蘭通訊,但烏國憑藉「星鏈」(Starlink)復網;結果中國研究人員隨即發表論文,呼籲若「星鏈」危及中國國安,應研發「硬殺傷」將之摧毀。網安公司Krebs Stamos Group顧問卡瑞(Dakota Cary)說,烏克蘭靠「星鏈」得以駁斥俄國政府在國內外的宣傳,或許讓中國學到寶貴的一課。

網安公司SentinelOne資深研究員黑格爾(Tom Hegel)與其他專家指出,中國在網路上的做法有別於俄羅斯,中國專注於秘密蒐集情報,俄國則是利用網路搞破壞,例如在二○一六年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但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前幕僚哈定(Emily Harding)以去年中國駭客入侵微軟Exchange伺服器為例指出,中國看似正在調整其做法,「開始更願意挑戰極限,也更不怕被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