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墮胎權不復/英法加不認同「開倒車」 教廷高度讚許

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廿五日在梵蒂岡公開接見信眾。(歐新社)

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廿五日在梵蒂岡公開接見信眾。(歐新社)

2022/06/2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九七三年以來保障美國婦女墮胎權與隱私權的羅訴韋德案判決,廿四日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最新判決一出,聯合國和西方多國領袖一致嘩然;惟羅馬天主教會的宗座生命學院(Pontifical Academy for Life)高度讚許,稱之挑戰了全世界對生命議題的反思。

羅馬天主教會視墮胎為謀殺。宗座生命學院聲明指出,捍衛人類生命不能僅限於個人權利,因生命是個具有「廣泛社會意義」的議題。聲明肯定「一個有著悠久民主傳統的大國在這個議題上改變了立場,這一事實也對整個世界構成了挑戰」,呼籲提昇性教育和普及衛生照護,以利所有孕婦、夫婦、胎兒得到應有協助。

英國首相強森作為英國第一位天主教徒首相,直言美方判決「對全球民眾思維有重大影響」,但不認同這個「開倒車」決定。法國總統馬克宏亦主張墮胎屬婦女基本權利,必須受到保護,直言聲援上街抗議的女性。德國總理蕭茲則未表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也直指判決「嚴重撼動婦女權利與性別平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除震驚外,並對美國婦女表達悲傷與同情,他也向加拿大女性保證會永遠支持她們的選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的發言人杜加里克則點出,限制墮胎不但不能制止民眾尋求人工流產手術,反而「只會讓它更致命。」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全球孕婦有將近一半乃不預期懷上孩子,當中逾六成選擇墮胎;但全世界的人工流產手術約有四成五不安全,為孕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