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入歐盟候選國 27國擬開綠燈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17日表示,烏克蘭已完成約7成的必要改革,但加入歐盟前仍有許多改革須達成。(歐新社)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17日表示,烏克蘭已完成約7成的必要改革,但加入歐盟前仍有許多改革須達成。(歐新社)

2022/06/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十七日為烏克蘭加入歐盟邁出第一步,提案建議給予該國「候選國」地位,但後續談判可能須費時數年甚至數十年。同日,烏國海軍聲稱擊中黑海一艘俄艦,為繼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後再一艦被毀。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則說,俄國已在「戰略上輸掉」對烏戰爭。

真正加入歐盟恐費時數十年

歐盟執委會建議烏國成為歐盟候選國的提案,預計在本月廿三、廿四日的領袖高峰會討論,屆時必須由廿七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啟動加入程序。雖然荷蘭等某些成員國仍對此感到遲疑,但外交圈預期各國會在第一關開綠燈。不過,烏國之後將面臨複雜的改革程序,不排除費時數十年才能真正加入歐盟。烏國在俄國入侵的第一週,就火速申請加入歐盟。

歐烏早達協議 等烏完成改革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烏雙方早在二○一六年達成協議,烏國須完成開放市場等改革,而基輔當局除了明確承諾不辜負歐洲價值觀,也已推行約七十%的歐盟法規、準則和標準,包括擁有健全的議會民主、功能完善的政府機關,但仍必須在法治、反貪、寡頭經濟和基本權利等方面取得進展,加入進程完全取決於烏國。

對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透過「推特」表示,成為歐盟候選國對烏國戰勝俄國侵略有助益,「這是加入歐盟的第一步,肯定能讓我們更靠近勝利」,期待歐盟峰會通過相關提案。此外,歐盟執委會也建議摩爾多瓦成為候選國,並指喬治亞必須先達成部份條件,才能獲得推薦。

俄密切注意歐烏防務合作

對此,克里姆林宮回應,將密切注意烏國加入歐盟的討論,尤其是雙方提升防務合作。俄國總統普廷同日則在一場經濟論壇演講中,痛斥西方以為全世界都是它們的後院、殖民地,可以隨意孤立其他國家,而歐盟已經完全喪失主權,只會隨他人起舞。稍早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國打算扛住西方國家制裁壓力,完成在頓巴斯地區的目標。

又1艦被擊沉「俄已輸掉烏戰」

與此同時,烏國海軍表示,儘管俄軍「莫斯科號」被烏軍擊毀後,俄軍開始在船艦上配備「道爾」(TOR)防空飛彈系統,但烏軍仍成功發射飛彈擊中駛向黑海蛇島的俄軍拖船「Vasily Bekh」號,上頭運載人員、防空系統和彈藥武器等軍備。另一名烏國官員則推文道,此次使用的是

魚叉反艦飛彈,但目前還無法查證烏方說法,俄國也無回應。

英參謀長:俄國已搖搖欲墜

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表示,俄國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取得「微小」的戰術成功,佔領一小塊烏國領土,但也為此犧牲四分之一軍力,五萬人非死即傷,士兵和高科技飛彈都快要耗盡。他直言,俄侵烏促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更加強大,俄國其實已在戰略上敗北,成為一個被削弱的強權國家,「俄國已搖搖欲墜」。

烏國海軍聲稱發射魚叉飛彈擊中俄軍黑海拖船「Vasily Bekh」號。圖為該艦1月間停靠伊斯坦堡。(路透檔案照)

烏國海軍聲稱發射魚叉飛彈擊中俄軍黑海拖船「Vasily Bekh」號。圖為該艦1月間停靠伊斯坦堡。(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