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戰拖累經濟 歐洲挺烏民意漸退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在伊爾平實地了解當地遭俄軍戰火荼毒後的景象。(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在伊爾平實地了解當地遭俄軍戰火荼毒後的景象。(路透)

2022/06/1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俄戰爭至今已持續逾三月,十五日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儘管大多數歐洲人依舊支持基輔,但就戰爭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他們願意承受多久,立場分歧,卅五%的受訪者希望戰爭盡快結束,即使要烏克蘭割讓土地也在所不惜。這項民調結果顯示,歐洲民意正在轉向,從關注戰事轉向擔心戰爭帶來的更廣泛影響,尤其是造成生活費的上漲。

歐洲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在四月底到五月中期間,訪問歐洲十國八一七二名成人,受訪者仍普遍支持烏克蘭,七十三%的人認為應歸咎莫斯科,六十四%的人認為和平最大的阻礙是俄羅斯,而非美國、歐盟或者烏克蘭。

但就戰爭該如何結束,「和平」為上,還是追求「正義」比較重要,受訪者態度分歧:卅五%的受訪者認為和平最重要,希望戰爭盡快結束,即使要以烏克蘭割讓土地為代價;廿二%的人首重「正義」,認為應該堅持到俄羅斯受到懲罰、烏克蘭收回所有國土;五分之一的人猶疑不定。

挺和平的人比討公道的多

報告執筆人ECFR共同創辦人雷納德說,「民調顯示,歐洲民意正在轉向,最困難的日子或許還沒來」,這股情緒將影響歐洲的烏克蘭政策。此外,歐洲人也擔心核武威脅,若認為制裁俄國將會無效的看法升高,和平與正義兩派分歧會更大。

在調查的十國中,義大利五十二%受訪者為和平派比例最高,其次是德國四十九%、羅馬尼亞四十二%、法國四十一%;波蘭堅持討回正義的比例最多,佔四十一%;其後依序是芬蘭廿五%、英國和葡萄牙均為廿一%,瑞典廿二%、西班牙十五%。

是否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NATO),和平派支持、反對的比例相當,為卅七%、四十%,另外的正義派與游離派則都有七成到七成五的比例力挺烏國加入;對歐盟接納烏克蘭加入的態度,三陣營都是支持的比例都超過反對。另外,主戰、主和兩派都有五成以上認為,歐洲將因這場戰爭變得更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