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議員促關孔子學院 改與台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10月訪問英國,和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左)共同為全球第1000所孔子課堂─奧特利爾中學孔子課堂揭幕。(取自網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10月訪問英國,和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左)共同為全球第1000所孔子課堂─奧特利爾中學孔子課堂揭幕。(取自網路)

2022/06/1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在國外多領域進行滲透的行為引起西方國家的警覺,英國政府十三日推出「高等教育(言論自由)法案」的新修正案,透過迫使高等教育機構揭示它們與海外個人或組織的財務聯繫,以保護大學免受「違反英國價值觀的不當外國影響」。

跨黨派挺修法保護大學

此前,超過廿名跨黨派英國國會議員支持修法,要求與中國「孔子學院」合作的英國高等教育機構揭露相關金流和業務活動,並授權政府主管機關要求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或另擇合作單位。

擬議的外國資金報告門檻是七萬五千英鎊(約二六九萬台幣),並豁免日本和澳洲等被列入學術技術批准計畫(ATAS)的國家,以及歐盟和北約國家,大學和學生社團還必須分享來自特定國家的海外資助詳細資料,若其資助途徑被認為對言論自由或學術自由構成風險,將面臨罰款或其他制裁。

提案人、保守黨籍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對孔子學院在英國華語教學中的作用感到擔憂,她說,「如今孔子學院正在破壞華語教育在英國的健全,我也擔心許多學術機構不願意正視教育正被用來當作武器,來對付我們。」

英至少有卅所孔子學院

同時是國會「中國研究小組」共同主席的凱恩斯日前還告訴中央社,華語文與對中國的識讀能力十分重要;為避免相關機構假教學之名行散布政治宣傳之實,在孔子學院之外,英國應多方探索與其他教育夥伴的合作可能性,例如台灣。

英國境內總計至少有卅所孔子學院,數量與其他國家相較可謂名列前茅,且持續新增,例如受政府資金支持的英格蘭「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五月啟動「全球第一所線上孔子學院」。

中國研究小組日前針對孔子學院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英國政府幾乎所有投入於華語文學習的資源都是設立於各校的孔子學院受惠;且根據中國和香港學生的說法,孔子學院讓他們有被監控的感覺,導致「自我言論審查」的現象惡化。

隸屬於中國教育部的孔子學院總部「漢辦」近十年來對英國各大學院校的孔子學院挹注約一千五百萬至三千八百萬英鎊(約五.三七億至十三.六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