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批國會暴動案調查獵巫 阻他參選

美國聯邦眾議院針對去年一月六日國會山莊暴動案設立的特別委員會,十三日召開第二場聽證會,播放前總統川普的視訊談話。(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針對去年一月六日國會山莊暴動案設立的特別委員會,十三日召開第二場聽證會,播放前總統川普的視訊談話。(美聯社)

2022/06/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針對去年一月六日國會山莊暴動案設立的特別委員會,十三日召開本案第二場聽證會,會上播放前總統川普任內的司法部長巴爾等高層級幕僚的錄影證詞,眾人指雖然當時一再勸告川普選舉舞弊說法沒有根據,但川普始終拒絕接受。川普同日則反控相關調查是「獵巫」,意圖阻止他再次參選總統,仍堅稱自己未敗選,而是「選舉被偷」。

巴爾在預錄的影片中表示,他在選後的多場會議中告訴川普,外頭廣為流傳的選舉舞弊說不僅不是事實,還非常瘋狂;且他也曾親自調查多項舞弊疑雲,包括底特律選票遭丟棄一事,最後告訴川普這是「胡扯」,但川普對事實不感興趣,巴爾還提到,在取得任何證據前,川普就在大選之夜宣稱大選存在嚴重舞弊。

幕僚稱川普不聽勸

該場聽證會另一個焦點是,川普不顧幕僚勸阻,在計票仍在進行時就逕行宣布當選。競選連任總幹事史泰平在作證中表示,他曾建議川普勿在大選之夜搶先宣布勝選,但川普沒有理會,反而指責他錯了。不僅如此,川普的女兒伊凡卡也在影片證詞中表示,她當晚認為,「在大選之夜無法判定勝選者的情況愈來愈明顯」。

川普前顧問米勒也表示,曾建議川普等結果更明朗再宣布勝選;並提到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當時一再敦促川普發表勝選演說,認為朱利安尼「肯定喝醉了」,之後也不斷宣稱「我們贏了,他們偷了我們的勝利」,不同意者都被指責軟弱。共和黨籍的特別委員會副主席錢尼表示,上述證詞顯示,川普拒絕聽取幕僚意見,反聽信「明顯酒醉」的朱利安尼的說詞。

眾院特別委員會預計本月內就本案舉行六場聽證會,希望進一步證實川普必須為當天號召支持者在華盛頓集結遊行,隨後闖入國會山莊破壞一事負責。然而,川普十三日發布長達十二頁的聲明,強調自己沒有做錯事,並指控這場調查是「獵巫」,目的是阻止他在二○二四年再次參選總統,斥責巴爾是懦弱的司法部長,並堅稱民主黨是在為經濟和外交表現不佳轉移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