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傲琴龍 駭攻亞太國家10年

美國資安業者指稱,中國駭客團體「傲琴龍」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在亞太多國進行間諜破壞活動。圖為二○一七年九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資安業者指稱,中國駭客團體「傲琴龍」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在亞太多國進行間諜破壞活動。圖為二○一七年九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美聯社檔案照)

2022/06/15 05:30

駭客組織鎖定澳洲東南亞 竊取情資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安全研究機構「哨兵實驗室」(SentinelLabs)揭露,一個名為「傲琴龍」(Aoqin Dragon)的中國駭客組織,自二○一三年開始,利用帶有政治或色情元素的電腦檔案等誘餌,目標鎖定新加坡、香港、越南、柬埔寨和澳洲的政府、教育和電信機構,發動網攻,竊取情資。

SentinelLabs報告說,分析「傲琴龍」的攻擊目標、基礎架構和惡意軟體,研究人員中認為,這個駭客組織是說中文的「進階持續性威脅」(APT)團隊。APT是一種最近常見的網路攻擊型態,攻擊者往往都是相當龐大且有組織的駭客集團,而並非像一般的駭客事件可由單一駭客所為。

以政治時事或色情檔案當誘餌

報告指出,「傲琴龍」散播惡意軟體大致上有三種管道,分別是以電郵或Word 檔案誘使受害者點擊,並藉此安裝後門程式;這些電郵、文件檔案誘餌不是與亞太政治時事有關,就是打著色情資訊的名義而來,有些攻擊行動則以冒牌防毒軟體誘騙受害者執行惡意軟體。此外,這些駭客自二○一八年開始,也透過假的外接裝置讓對方上當,然後在受害電腦上植入惡意軟體。

報告指出,越南警方二○一八年調查一起駭客攻擊事件發現,策動網攻端使用的命令與控制伺服器,以及釣魚郵件伺服器位於北京。

這次「傲琴龍」使用的兩個主要後門,在命令與控制伺服器的架構上與前述吻合,相當大程度可說是說中文的人使用。

報告指出,「傲琴龍」的目標與中國政府的政治利益相符,因多年來持續發動針對性攻擊,SentinelLabs評估,這個駭客組織的動機是以間諜為目的。

美三大安全機關提醒用戶更新

在前述報告發佈之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聯邦調查局(FBI)和網路暨基礎建設安全局(CISA)這三大安全機關,才相繼發聲明指出中國支持的駭客團體,攻擊了許多美國政府和企業單位的伺服器、路由器和儲存設備,並盜取機密資訊。

這三大安全機關提醒,尚在使用二○一七至二○二一年版Office軟體,且尚未進行安全性更新的用戶,應立刻更新,因為這段時間也是中國駭客集團攻擊頻率最高的時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