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唐山暴徒毆女 外媒︰冰山一角

中國河北省唐山市一家燒烤店十日傳出男性圍毆女性的暴力事件,成為近日中國輿論最關注的社會事件。(路透)

中國河北省唐山市一家燒烤店十日傳出男性圍毆女性的暴力事件,成為近日中國輿論最關注的社會事件。(路透)

2022/06/1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河北省唐山市四名在燒烤店用餐的女子遭到七男二女暴打的事件,引發中國民眾對女性受騷擾和性別暴力的憤怒,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中國女性處境問題,認為此事只是冰山一角,並再次提起「鐵鍊女」與中國網球名將彭帥舉報張高麗性侵事件。

唐山毆女案震驚全中國,在中國公安部親自指揮下,一天半之內拘捕九人,而種種證據顯示,唐山警方縱容黑道,甚至已淪為黑道的保護傘,河北省公安廳宣布,案件改由廊坊市公安局接辦。在網友具名舉報下,唐山黑道橫行的事跡如雪花般爆出;網友聲稱,十二日晚間的「抖音」宛如舉報大會。

隨後,河北警方十二日深夜通報,已拘捕涉及唐山非法拘禁和打砸蛋糕店兩起案件的六名嫌犯,其中一名張姓駐唱女歌手舉報遭黑道分子逼迫下跪、關狗籠十六小時,但警方涉嫌吃案,直至相關影片曝光,警方才成立專案小組,火速逮捕四名嫌犯。

無獨有偶,上海市金山區十日也發生一名女子遭惡徒當街瘋砍事件,但相關消息一度遭到封鎖,官方也未通報。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官方「微信」公眾號,十一日晚間發表對唐山圍毆事件的評論,指此事激起全國人民憤慨,但仍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但民間和網路輿情沸騰,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不信任,不滿情緒也需要宣洩出口。一名中國媒體人告訴中央社,武漢肺炎疫情下的高壓管制,讓多數中國民眾看待社會事件時也投射自己的情感,在政治言論緊縮的環境下,累積的不滿情緒也需要出口,「一旦遇到是非分明的案例,民眾站在正義的一方發聲,政府就沒得說 了。」

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中國女性處境問題,強調此事以及中國政府控制輿論的努力,凸顯北京當局未能解決中國普遍虐待婦女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更再次提到徐州「鐵鍊女」和彭帥舉報張高麗事件,指中國政府未能杜絕人口販運和虐待行為,並試圖淡化普遍存在的性暴力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