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格里拉對話 加速美中競爭白熱化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九日抵達新加坡,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檢閱儀隊。(路透)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九日抵達新加坡,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檢閱儀隊。(路透)

2022/06/10 05:30

中國在亞洲外交優勢漸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亞洲最重要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 ue)十日將在新加坡登場,儘管美國和中國都表示願意討論管控彼此的歧見,但預料兩國仍將在台灣主權到烏俄戰爭等議題針鋒相對。彭博指出,美方官員愈加認為,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清零」(零確診)防疫政策扼殺經濟成長,中國強勢外交政策也引發反彈,中國在亞洲正逐漸失去外交優勢,給予美國鞏固亞洲關係的機會。

香格里拉對話因武漢肺炎疫情兩度延後,今年是二○一九年後首次召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將在會外舉行雙邊會談,並先後於十一和十二日發表演說。儘管奧斯汀與魏鳳和的會談不預期會有重大突破,但美國國防官員指出,美國的主要目標之一是為軍事關係建立「護欄」,防範兩國競爭失控。

台灣 美中雙邊會議焦點

會議主辦方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中國國防政策高級研究員溫玫雅(Meia Nouwens)指出,「今年的關鍵議題無可避免地會是美中競爭關係」,「在有關中國軍事持續現代化以及我們過去兩年所見中國的強勢,有一股新的急迫感」。

台灣議題將是美中雙邊會談和會議的一大焦點,尤其是在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表明,美國將會軍事干預中國武力犯台之後。美國智庫「藍德公司」防務事務高級分析師葛羅斯曼認為,美國將特別就台灣問題,但也會猛烈抨擊中國在整個印太地區咄咄逼人。

另一方面,奧斯汀也將利用與澳洲、日本舉行雙邊會談的機會,加強「四方安全對話」(QUAD)夥伴關係,美英澳AUKUS三邊安全夥伴對澳洲提供核潛艦技術,可能也會有新內容。此外,南太平洋關係也是華府與北京戰略競爭的重要戰線之一。

烏代表團將出席 俄缺席

烏俄戰爭也會是今年會議的重點,烏克蘭將派代表團出席,總統澤倫斯基也將在十一日發表視訊演說,俄羅斯則未參與會議。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說,美方將藉此機會批評中俄戰略夥伴關係是專制聯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