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情報局長︰普廷發動侵略後 險遭暗殺

紐約時報前進烏克蘭東部前線,證實美國援助的M777榴彈砲已投入戰場。(取自美國國防部推特)

紐約時報前進烏克蘭東部前線,證實美國援助的M777榴彈砲已投入戰場。(取自美國國防部推特)

2022/05/25 05:30

20國承諾繼續供烏武器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三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視訊談話,強調他除了俄羅斯總統普廷外,不會見任何俄羅斯人員,且停戰是兩人唯一議題。烏國情報首長則指出,普廷兩個月前曾躲過暗殺行動;與此同時,俄國駐聯合國一名外交官辭職,抗議侵烏戰爭,顯示俄國內部並非沒有反對聲浪。另外,約廿國承諾繼續援烏彈藥武器,美方則稱美軍重返烏克蘭為時尚早。

抗議侵烏 俄駐聯合國外交官辭職

澤倫斯基直言,大量的平民死傷導致烏俄談判更加困難,他無法接受與普廷以外的俄國官員會晤,因為只有普廷才能作決定,且停戰是見面唯一可討論的議題。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在東京「四方安全對話」致詞時指出,烏克蘭問題是全球性問題,凸顯維護國際秩序、領土和主權完整的重要性,只要國際法和人權被侵犯,就得加以捍衛。

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軍備管制顧問龐達瑞夫(Boris Bondarev)廿三日發表辭職聲明,強調自己身為公務員,無法容忍國家侵略烏克蘭的行為,必須為此承擔責任。這是烏俄開戰以來,俄國官員罕見因政治因素辭職的先例。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則披露,兩個多月前普廷曾在高加索地區遭遇「不成功」的暗殺企圖,時間點正好落在對烏用兵後。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廿三日表示,在近四十八國和組織組成的「烏克蘭防衛聯絡群組」會議上,有廿國願意為烏提供新的安全援助,包括丹麥提供魚叉式(Harpoon)反艦飛彈系統、捷克提供攻擊直升機、坦克和火箭等。另外,紐約時報廿二日獲准前往烏東前線,近距離目睹美國援助的M777榴彈砲向俄軍陣地發射,證實西方援烏重型武器已投入戰場。

美軍研擬返烏國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廿三日表示,幕僚確實在初步研擬美軍重返烏克蘭的行動方針,但尚未呈交相關規劃,且最後仍得由總統決定。美方在俄國侵烏前就決定從烏國撤離美軍,避免兩大核武國直接衝突。不過,隨著駐基輔大使館重啟,近期傳出美軍特種部隊可能進駐。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表示,歐盟各國可望在「數日內」就禁運俄國石油取得共識,僅剩少數國家仍有異議。據了解,匈牙利憂心完全禁運將摧毀其能源供應安全,但歐盟承諾給予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有相關疑慮的國家緩衝期。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廿三日反諷道,西方國家現在都有「恐俄症」,不確定是否有必要與這些國家恢復關係,但莫斯科會專心經營與中國關係。

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軍備管制顧問龐達瑞夫廿三日表示,不認同侵略烏克蘭,遞出辭呈。(美聯社)

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軍備管制顧問龐達瑞夫廿三日表示,不認同侵略烏克蘭,遞出辭呈。(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