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襲川普硬派 布林肯明發表對中政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24日出席四方對話,並與澳洲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左)舉行雙邊會談。(取自布林肯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24日出席四方對話,並與澳洲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左)舉行雙邊會談。(取自布林肯推特)

2022/05/25 05:30

將強調聯合盟國行動

〔編譯陳成良、魏國金、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就在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四國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高峰會,針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勢力提出對策之際,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廿三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計畫廿六日發表演說,闡述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強調將承襲前總統川普時代的強硬作法。

布林肯原定在拜登出訪亞洲前的本月五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對中政策演說,卻因四日確診武漢肺炎而延後。「政客」引述三名知情人士說法指稱,布林肯將在廿六日發表演說,但將僅止於概述戰略,不會提及細節,完整內容也不會公開。國務院發言人不願證實相關報導。

劍指中國 四方對話推動倡議 追緝非法漁撈、海上民兵

據報導,布林肯的演說將向政府部會、外國政府與中共闡明,美國聚焦中國的政策與管控行動符合一致性的藍圖,具有明確具體對外政策目標。拜登政府的挑戰在於確保這個戰略能獲得接受,並將取決於建立與強化在亞洲與其他地區的聯盟與夥伴關係。

布林肯此次演說,適逢拜登廿三日在東京發表有關台灣出兵保衛言論,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之際。拜登在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若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將軍事介入。這是拜登自去年十月以來,再次表達出兵阻止中國併吞台灣的意願,被部分觀察家解讀為美國已經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認為,布林肯不會在演說中提及外界此前沒聽過的內容,說出不一樣的東西並非布林肯發表演說的目標,重點將是美方要如何與盟友合作推動此事,以及如何將經濟治略與技術能力和美國的外交以及軍事/防衛工具結合,以推動一系列有關中國的目標。

與此同時,「四方安全對話」廿四日宣布推動「印太海域意識夥伴關係」(IPMDA)倡議,以協助印太國家追蹤非法漁撈,捍衛相關國家領海主權。金融時報指出,這項為期五年的倡議,是美日印澳四國集團對抗中國的最新舉措,目的是提升東南亞、太平洋和印度洋國家的海事能力,以應對人口販運、武器走私、非法漁撈,以及中國武裝力量之一的海上民兵,使其得以完全監控其海岸水域,進而維護自由開放印太的願景。

王毅出訪太平洋島國

就在Quad峰會落幕、美國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在廿六日出訪太平洋島國,首站就是剛簽署安全合作協議的索羅門群島。王毅預定訪問七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並在斐濟主持召開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四月間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引發澳洲及美國等西方陣營高度關注,五月更傳出吉里巴斯正與中國洽簽類似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