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喀什農業縣 監禁率全球第1

住在土耳其的81歲前香料貿易商馬赫穆土赫提.伊敏(Mahmutohti Amin,中),2017年被告知住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疏附縣的兩個兒子都已經被捕,但他直到檢視中國警方的外洩名單,才知道他們分別被判刑7年和11年。圖為伊敏2001年在疏附和兩個兒子的合影。(美聯社)

住在土耳其的81歲前香料貿易商馬赫穆土赫提.伊敏(Mahmutohti Amin,中),2017年被告知住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疏附縣的兩個兒子都已經被捕,但他直到檢視中國警方的外洩名單,才知道他們分別被判刑7年和11年。圖為伊敏2001年在疏附和兩個兒子的合影。(美聯社)

2022/05/18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海外維吾爾族活動人士取得的中國警方資料庫顯示,中國政府近年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地區以所謂與「恐怖主義」有關的指控,判刑關押近三萬人,其中又以西南部喀什地區的疏附縣(Konasheher)為最,將近每廿五人就有一人因為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被判入獄,成為目前全球已知的最高監禁率。

每25人就有1人坐牢

美國之音(VOA)和美聯社披露,中國警方的外洩資料庫有來自新疆各地近三萬名維吾爾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碼、家庭住址、所犯罪行、刑期和監獄地址等,光是疏附縣的監獄就關押一萬多名維吾爾人。根據部分經過查核的資料庫名單,這些來自社會各階層、不分男女老幼的「罪犯」,並非被控竊盜或謀殺等罪名的典型刑事犯,而是從事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等相關罪行,或是「尋釁滋事」之類用來對付政治異議人士的模糊指控,暗示被關押的實際人數應該更多。

中國監禁率30倍以上

據報導,這是迄今已知最大一筆被關押的維吾爾人名單,反映出中國政府將百萬以上維族等少數民族關進「再教育營」和監獄的規模。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計,疏附縣的監禁率也比美國高出十倍以上,更是外界所能取得的中國二○一三年整體監禁率的卅倍以上。

疏附是喀什地區的農業縣,面積約二七○○多平方公里,人口約廿六.七萬人。名單顯示,遭判刑者的刑期介於兩年至廿五年之間,平均為九年,多半是在二○一七年被捕。由於刑期偏長,多數人至今仍然繫獄。

VOA和美聯社都是從流亡挪威的維族活動人士、語言學家阿尤普(Abduweli Ayup)處取得前述外洩名單,但據稱這些資料最初是由獨立新疆問題學者斌吉恩(Gene Bunin)得自自稱漢族的匿名人士,理由是「反對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政策」。

有整村男性被抓走

長期研究新疆大規模監禁系統的學者白道仁(Darren Byler)指出,這些逮捕和判刑案例中,多數屬於任意和法外行為,被抓捕者多半是因為有海外親屬,或是下載某些手機應用程式或資料等。白道仁說,新疆當地警方有拘捕配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造成整村的男性都被抓走,全家人被趕出家園。

國際人權組織和美國等國指控中國凌虐維族等少數民族,美國政府在二一年一月正式認定中國對維族實施「種族滅絕」,但北京當局嚴詞否認,聲稱新疆當地人民過著「安全幸福」的生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預定五月底訪問新疆,海外維吾爾團體呼籲巴舍萊調查種族滅絕等指控,向全世界披露新疆的人權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