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戰略夥伴 美補實駐東協大使

美國和東協國家特別峰會落幕,雙方同意提升關係至「全面戰略夥伴」。(彭博)

美國和東協國家特別峰會落幕,雙方同意提升關係至「全面戰略夥伴」。(彭博)

2022/05/15 05:30

提名白宮國安會議幕僚長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下稱東協)為期兩天的特別峰會十三日落幕,雙方發表廿八項「願景聲明」,承諾在十一月將雙方關係從「戰略夥伴」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美國總統拜登更讚揚雙方關係進入「新時代」,宣布提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幕僚長亞伯拉罕(Yohannes Abraham)出任駐東協大使,填補川普政府以來的空缺,為東協十國抗衡中國影響力提供長期支持。

願景聲明提到尊重烏主權 但未譴責俄

此次峰會適逢雙方建立關係四十五週年,首度移師華盛頓舉行,也是美國總統自二○一六年後首度擔任東道主。拜登向東協各國領袖表示,全球未來五十年的一大部分歷史將由東協國家書寫,「我們正展開美國與東協的新時代。」拜登強調,「自由、開放、穩定、繁榮、堅韌和安全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

副總統賀錦麗則在工作午餐會中表示,美國政府「承認該地區的戰略重要性」,重申美國同身為印太國家,世世代代都會存在於東南亞,並持續參與地區事務,包括捍衛航行自由和國際法等基於規則的秩序。

因應中國 美仍聚焦印太

拜登和賀錦麗皆未點名中國,但拜登政府希望,這次聚首可以展現美國仍聚焦印太地區,以因應中國帶來的長期挑戰。

根據「願景聲明」,美國與東協準備提升雙方關係至「全面戰略夥伴」,相關安排預計在十一月定案,屆時美國與東協的關係,將和中國、澳洲與東協關係處於相同位階,後兩國都在去年與東協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拜登已承諾提供東協一.五億美元資助。

雙方也重申尊重烏克蘭主權、政治獨立及領土完整,呼籲「立即停火」;措辭雖比東協本身說法更深入,但仍未點名譴責俄國入侵行為。

分析家認為,該聲明其實已在批評俄國,且看似能促使東協領袖永遠不承認俄國對烏國領土的兼併舉動。

美國「衛斯理學院」政治學教授戈達德(Stacie Goddard)分析,美方知道東協是美中競爭的重要合作夥伴,不願因一份有關俄國侵略的聲明,而使雙方關係惡化。

據了解,東協各國對烏俄戰爭看法不一,緬甸、越南、寮國與俄軍事、經濟關係深厚,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尋求中立,新加坡則是唯一對俄制裁的東協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