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署印太 美擬助日研發陸基反艦飛彈

美國智庫指出,美國若希望印太盟國具備陸基中程飛彈,最可行的方案是協助日本發展自身能力。圖為北約組織(NATO)在斯洛伐克斯利亞克空軍基地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智庫指出,美國若希望印太盟國具備陸基中程飛彈,最可行的方案是協助日本發展自身能力。圖為北約組織(NATO)在斯洛伐克斯利亞克空軍基地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歐新社檔案照)

2022/05/0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近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有意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永久部署陸基中程飛彈(GBIRM),但區域盟國大多忌憚中國挾怨報復而迴避,最可能的替代方案是鼓勵及協助日本發展陸基距外反艦飛彈能力,以對抗中國軍事威脅。

印太盟友部署中程飛彈意願低

蘭德公司指出,美國在二○一九年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F)後,持續研發射程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的陸基中程飛彈,鑑於中國並未簽署INF、且早已擁有陸基中程飛彈,美方希望也在印太地區進行部署,與中國抗衡。然而,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包括澳洲、日本、菲律賓、南韓和泰國,對讓美國永久部署陸基中程彈道飛彈的意願都不高。

作者直言,只要上述國家自身的政治情況和區域安全趨勢未改變,美國在其境內部署陸基中程飛彈的機率就很低,包括泰國仍由親中軍政府掌權、菲律賓延續現任總統杜特蒂的美中兩面討好政策,或南韓繼續和中國過從甚密等。

澳洲雖與美國具有歷史性防衛同盟關係,是最有可能允許美國部署的國家,但澳洲素來不願提供外國永久軍事基地,加上本身與亞洲大陸距離遙遠,都是阻礙因素。

至於日本雖願意「厚植自身對抗中國的防禦能力」,但也不願意擴大美軍駐軍規模或部署「本質上屬攻擊性的武器」。

報告在評估多個方案後,包括和平時期輪流部署、危機時刻緊急部署,以及部署於關島,判斷都不夠理想,認為最可行的策略是協助日本培養自身的陸基反艦飛彈能力,這也是美國鼓勵日本取得射程更遠的類似飛彈的第一步。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近日就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辦的一場活動中表示,日本應在北海道北方部署海基中程飛彈,反擊來自中國、北韓及俄羅斯的飛彈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