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眼聯盟+1 日紐協商情報分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一日在東京官邸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面。(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一日在東京官邸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面。(路透)

2022/04/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一日在東京與來訪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面,宣布啟動旨在達成一項兩國「無縫」分享機密情報協議的談判。紐約時報指出,中國正擴大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影響力之際,日、紐此舉可望強化東京地位,最終加入美國、英國、紐西蘭、澳洲和加拿大組成的「五眼聯盟」情報共享聯盟。

日本與紐西蘭宣布啟動「情報保護協定」締結談判,也時值中國與索羅門才簽署安全協議,引發印太的西方盟國不安。阿爾登與岸田文雄在宣布這項消息時,都表明對這方面的憂慮,強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挑戰正在增加」,兩國都反對在東海、南海「尋求以武力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明顯意指中國在這些地方建築軍用人造島礁以及侵蝕爭議領域;兩人也表達一致強烈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二○二○年日本當時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曾提出,日本加入五眼聯盟,使該組織成為「六眼」的構想;去年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說,「希望看到這構想在短期內實現」。

先前五眼聯盟國家因對日本情報保密安全有所疑慮,對於擴大聯盟躊躇不前,不過,日本推動重大改革,包括二○一三年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有助於化解這些疑慮後,將往躋身該聯盟邁進一步。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卡皮說,廿一日與日本宣布啟動談判,是進一步展現紐西蘭採行更強而有力的外交政策,過去認為紐國對中國軟弱、沒看清該區域的威脅等看法,「要開始改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