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歐擬新戰略 長期孤立俄國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及歐洲盟國正計畫將目前對俄羅斯的制裁轉為長期戰略。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右)的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及歐洲盟國正計畫將目前對俄羅斯的制裁轉為長期戰略。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右)的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

2022/04/18 05:30

臨時制裁擴展為永久政策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十六日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兩個月後,美國拜登政府及其歐洲盟友正試圖將因應戰事的臨時制裁,擴展為永久政策,即歐美不再試圖與俄羅斯共存合作,改以積極尋求孤立與弱化俄國為長期戰略,顯示西方各國在尋求與莫斯科當局交往多年後,正重返圍堵老路。

從國防、金融等所有層面孤立

報導根據各國領袖的公開聲明及匿名美國與外國官員的對話指出,在美國及其盟國加強制裁俄羅斯、軍援烏克蘭,以及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翼部署大軍之際,這類舉措可能永久續存。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受訪時表示,美國最終想看到的是自由獨立的烏克蘭、衰弱與被孤立的俄羅斯,以及更強大、更團結與更果決的西方世界。

報導指稱,北約、歐盟、美國國務院、五角大廈與盟國政府各部會,已勾勒出一項確保從國防、金融、貿易到國際外交等幾乎所有層面孤立俄羅斯的新政策。首當其衝的自然是俄國總統普廷,但此新戰略的目標並非僅限於克里姆林宮。即將發表的拜登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內容將有別於原本預期的偏重中國與美國國內重建;至於美國國防部上月送交國會的機密「國防戰略報告」,其摘要已將「俄羅斯在歐洲的挑戰」與中國威脅並列為優先要務。

對俄石油與天然氣的依賴歸零

北約將於六月公布自二○一○年尋求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夥伴關係」以來的首份「戰略概念」文件,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過去曾致力與俄國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但如今已非選項。歐盟也已擬定計畫,將大幅縮減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以及在二○三○年前停止進口所有俄國化石燃料。

荷蘭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十四日在華府表示,與其說是制裁,不如說是將對俄國石油與天然氣的依賴「歸零」。

不過,有人質疑這些長期孤立俄國的計畫是否明智,也懷疑西方國家能否堅持下去,不建議歐美重拾過去主導與前蘇聯關係的「圍堵」政策。也有人指出,烏克蘭危機及其對歐洲的深遠影響,讓美國有機會卸下若干捍衛自由世界的昂貴責任,讓美國能在鼓勵歐洲與俄羅斯維持均勢之餘,專注於亞洲安全與重建美國國內基建。

此外,相較於美國國內民主、共和兩黨難得在對俄政策上有志一同,部分歐洲國家對於孤立俄國則不以為然。例如,法國極右派總統候選人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便呼籲北約與俄國和解,德國也有人主張持續與克宮對話以恢復邦誼。

國際對烏援助&對俄制裁

國際對烏援助&對俄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