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促莫迪 對俄「印」起來

美國總統拜登(右)十一日與印度總理莫迪(左)視訊會談。(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右)十一日與印度總理莫迪(左)視訊會談。(路透)

2022/04/13 05:30

視訊會明確傳達︰增購俄石油 不符印度利益

〔編譯管淑平、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視訊會談,表達對於印度向俄羅斯採購能源的關切,但莫迪仍未鬆口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美印兩國外交、國防部長也舉行「二加二」會談,同意加強軍事、情報合作,推動擴大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反制中國擴張。

印度並未追隨歐美制裁俄國,反而趁機大買至少一千三百萬桶俄國原油。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拜登「非常明確地傳達增加(購買俄國石油)不符合他們(印度)的利益」。莎琪並未說明印度是否在這方面做出任何承諾,僅表示華府將協助印度增加能源來源。

拜登下月赴日 參與四方對話峰會

白宮公布的會談紀要顯示,拜登和莫迪強調尊重印太和其他地區所有國家的領土主權完整,也討論了「烏俄戰爭的影響,尤其著重全球糧食供應」。兩人都對烏克蘭受戰火摧殘、尤其是布查大屠殺表示憂心;莫迪說,「我們立即予以譴責,並要求獨立調查」,但他並未指名譴責對象,以及由哪個單位來進行調查。

隨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國防部長辛赫舉行「二加二」會談。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再度確認美印致力維護印太「自由開放」,強調所有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都須受到尊重,每一個國家都不應受軍事、經濟和政治恫嚇;重申將加強兩軍合作,尤其是太空、人工智慧和網路等新興領域,並將探索進一步參與對方防衛供應鏈,並同意設置聯絡官,加強即時情報分享。

奧斯汀在會後記者會上說,中國對華府和新德里支持的國際體系構成威脅,他樂見美印找出拓展軍事合作、在印太更密切協調的機會,尤其是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

另一方面,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面對面領袖峰會,預定五月下旬在日本舉行;拜登十一日向莫迪表示,「期待五月廿四日前後在日本見面」。若成行,將是拜登擔任總統以來首次亞洲訪問行程。

AUKUS 詢問日本加入意願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所組成的印太安保合作夥伴架構「AUKUS」,看好日本在高超音速武器、電戰能力與網路、人工智慧(AI)等尖端技術領域的能力,正詢問日本加入的意願。據報導,日本政府對於加入AUKUS雖態度積極,但日本和美英澳三國均有雙邊安保合作協議,政府內部正慎重評估加入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