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巨大戰略錯誤 加速北約東擴

北約第30個成員國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原名馬其頓)的陸軍官兵與裝甲車,11日在該國克里沃拉克(Krivolak)的訓練基地,參加北約的戰備評估演習。(路透)

北約第30個成員國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原名馬其頓)的陸軍官兵與裝甲車,11日在該國克里沃拉克(Krivolak)的訓練基地,參加北約的戰備評估演習。(路透)

2022/04/12 05:30

芬蘭瑞典 最快今年夏天加入北約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造成全歐震動,英國「泰晤士報」和「每日郵報」十一日報導,北歐的芬蘭及瑞典最快可能在二○二二年夏季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若北約就此東擴,並增至三十二個成員國,將印證美國官員對俄羅斯總統普廷入侵烏克蘭的決定,犯下「巨大戰略錯誤」的批評。

莫斯科嗆芬 將招致滅國

北約上週召開外交部長會議,討論多項議程,包括芬、瑞入會議題,兩國代表亦與會。芬、瑞係北極圈內距離俄國最近的國家。比鄰俄國的芬蘭,六月可望先提出申請,隨後則是瑞典。莫斯科此前威脅芬、瑞,倘加入北約,將招致「滅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此前嗆聲,俄方將必須採取措施,「重新平衡(芬、瑞加入北約後的)情勢」。

芬、俄兩國間的國界線漫長,芬蘭一九三九年十一月至四○年三月間遭蘇聯紅軍進犯,惟歷經東、西方冷戰時期,芬蘭仍保持中立而未加入北約。芬蘭做為緩衝國,除給予其外交政策更多彈性,亦舒緩莫斯科對西方國家朝其家門口東擴的憂懼。不過,在俄國侵烏後,芬蘭媒體所做的幾項民調均顯示,輿論風向已快速大轉彎,贊成加入的民眾佔多數。

芬蘭不想再次孤軍奮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前芬蘭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的報導,在俄國侵烏的二月廿四日當天,芬、瑞申請加入北約就「大致已成定局」。史塔布說,芬蘭最快可能在五月決定加盟,瑞典在其後或同時。他強調,芬蘭人民覺得,若普廷能屠殺他(她)們在烏克蘭的兄弟姊妹等親戚,就無法阻止普廷在芬蘭如法炮製。芬蘭不想前述一九三九至四○年孤軍奮戰的重蹈覆轍。

開戰六週 芬蘭民調遽變

CNN另引述一名芬蘭官員說,芬蘭不是因亟需北約提供的集體防禦才尋求入會,係俄國侵烏的舉動迫使赫爾辛基「反思基本面」。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也說,看芬、瑞的最新民意和過去六週的急遽變化,「這就是另一個(莫斯科)為何已戰略失敗的實例」。

泰晤士報與CNN報導,斯德哥爾摩正通盤檢討其安全態勢,預定四月(或五月)底完成,並宣布瑞方立場,赫爾辛基的時間表亦類似。芬蘭總理馬林八日說,希望能在今年仲夏前完成討論。芬蘭駐美國大使赫塔拉說,芬、瑞雙方緊密協調,但將獨立做出決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