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好人權俄霸 中印兩邊押寶 美國得利

聯合國大會七日表決通過將俄國自人權理事會停權,圖為表決票數九十三票贊成、二十四票反對與五十八票棄權。(歐新社)

聯合國大會七日表決通過將俄國自人權理事會停權,圖為表決票數九十三票贊成、二十四票反對與五十八票棄權。(歐新社)

2022/04/09 05:30

不滿停權 俄退出人權理事會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屠殺平民事跡曝光後,聯合國大會七日表決通過暫停其在人權理事會職權,俄方憤而宣布退出。分析指出,在聯大此次及上月兩次譴責俄國的決議中,中國、印度均投下棄權或反對票,卻又因害怕受到牽連,不敢做出違反國際制裁的舉動,顯然不想在烏俄衝突上選邊站,這種情況反而使美國更能在國際外交場合發揮影響力。

在聯大本次決議中,中國、北韓、古巴等廿四國投下反對票,印度、巴西、新加坡等五十八國投下棄權票,多達九十三票同意暫停俄國在人權理事會的職權。華盛頓郵報分析,表決結果彰顯全球對烏俄衝突的立場涇渭分明。

俄國駐聯國副大使庫茲敏形容此舉「不合法且出於政治動機」,直接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卻遭烏克蘭駐聯國大使基斯利茨亞譏諷「沒人在被開除後才遞辭呈」。美國總統拜登則讚揚表決結果,強調發生在烏國的人權災難有不可否認的證據,美方將繼續對俄國究責,增加其經濟壓力,在國際間被孤立。

聯大譴責俄案 印度八度棄權

中國此次投下反對票,但在聯大三月兩度表決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時,則皆投下棄權票。對此,美國駐聯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向路透表示,「中國投下棄權票,就是(美國的)勝利。」她還認為,中方一直公開支持俄國,「但我確實感受到(中國的)不舒服。」路透分析,美國揚言對援俄國家祭出「二級制裁」,顯然對中國形成了壓力。

此外,自俄國侵烏以來,印度已在聯國大小決議案中,八度對譴責俄國議案投下棄權票,始終強調只站在「和平的一邊」,同時又持續想方設法規避制裁、購買俄國石油,引發西方國家質疑印度的「中立」。上週,白宮副國安顧問辛赫已警告印度,此舉會有「後果」。雖然印度與美國在制裁俄國上立場不一,但兩國首長仍預計十一、十二日在華府舉行年度的「二加二」外交和國防部長對話,討論全球局勢及外交、國防和安全等領域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