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5月選特首 林鄭宣布不連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四日宣布不參選下屆特首。(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四日宣布不參選下屆特首。(美聯社)

2022/04/05 05:30

鎮壓反送中、抗疫不力都挨轟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四日宣布,將不參加預定五月舉行的下屆特首選舉,六月卅日完成五年任期後,將結束四十二年公職生涯,回歸家庭。香港媒體披露,現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有意角逐,甚至曾赴深圳會見北京高層,但未獲證實。

林鄭四日上午主持抗疫記者會時聲稱,她去年三月前往北京出席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兩會)期間,就向中央表達基於家庭考量及家人看法,無意連任,中央表示理解和尊重。她說目前首要任務仍是抗疫,暫時沒想到自己今後去向,也不會評論自己任內表現。至於李家超傳將辭職參選,林鄭表示,並未收到任何官員的辭職信。

林鄭二○一七年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當時聲稱上任後首要任務是修補社會撕裂,卻在二○一九年因為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掀起「反送中」運動,成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最大規模的公民抗命行動。二○二○年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林鄭被美國等西方國家指控打壓自由民主,遭到制裁。此外,香港今年初爆發第五波武漢肺炎疫情,逾百萬人確診,八千多人染疫身亡,林鄭被轟抗疫不力、立場搖擺,再陷政治危機。

王丹籲勿忘「香港的罪人」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透過「臉書」指出,林鄭卸任後可能會慢慢淡出公共視野,但希望大家記住她是「中共鎮壓香港人的幫兇」、「迫害人權的惡棍」、「香港人的叛徒」以及「香港的罪人」,而且不要「因為她是執行北京的指令而原諒她」、「因為時間流逝而放棄追究她的罪行」。

被視為立場親北京的「香港01」和「星島日報」三日均報導,李家超將參選特首。現年六十四歲的李家超出身警界,二○一七年擔任保安局長,因處理「反送中」運動與國安法而立功,二一年六月晉升政務司長。德國之聲(DW)四日指出,香港政商界認為,警察出身的李家超治理經驗不足,若他當選下任特首,將是香港首次有「武官」系統出身的行政長官,港府未來在國安領域的執法恐將更為強硬。

香港特首選舉因武肺疫情而延後到五月八日舉行,由約一千五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四月三日起為提名期,參選人必須取得至少一百八十八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選委五大界別至少要有十五人提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