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擊型無人機立大功 日擬修戰略定位

烏克蘭2021年8月20日國慶日閱兵預演時展示的TB2無人機。(美聯社檔案照)

烏克蘭2021年8月20日國慶日閱兵預演時展示的TB2無人機。(美聯社檔案照)

2022/04/0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月卅一日報導〕烏克蘭軍方使用土耳其製造的攻擊型無人機反擊俄軍,小兵立大功的驚人戰果引起全球矚目,日本防衛省也十分重視,在下年度預算中編列三千萬圓(約七一六萬台幣)費用,對小型無人攻擊機的有效性及各國機型進行調查,並就運用的可行性進行研究。

編列預算 調查運用可行性

由於受限於「專守防衛」原則,日本目前引進的無人機僅做為偵察使用。產經新聞報導,烏軍在俄軍入侵約第三天開始,便開始使用土耳其製拜拉克塔TB2無人攻擊機(Bayraktar TB2)反擊俄軍,包括攻擊俄軍的防空飛彈,以及破壞俄軍補給線的運輸車輛等,成功延緩俄軍推進。另外,烏方還以募集的民間無人機拍下烏國受害狀況等影片,透過網路公布尋求各國援助,成功取得資訊戰優勢。

除了無人機發揮小兵立大功的戰果之外,烏克蘭對付無人機的電子戰,也刷出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感。俄軍使用無人機試圖破壞烏克蘭的無人機基地,但遭到烏軍電波干擾,失去效能,烏軍得以保住離地一千公尺以下的低空域制空權,這是無人機主要活動的領域。

報導指出,自衛隊也相當關注無人機的效果,陸上幕僚長(相當於陸軍參謀長)吉田圭秀十七日曾表示,大量使用便宜的無人機進行偵查與攻擊,毫無疑問是一項有效的軍事手段。

不過,日本目前引進的無人機主要是約一到二公尺的小型機,僅限於災害應對與戰況掌握,可長距離飛行的大型機種,則是今年三月才開始部署於空中自衛隊三澤基地的三架無人偵察機。

日本受限於「專守防衛」原則,對於使用無人機攻擊敵方無人機的正當性仍在討論階段。報導指出,日本政府預定今年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有必要就「無人機戰」做出明確定位。

烏克蘭軍方使用土耳其製造的拜拉克塔TB2無人攻擊機。(法新社檔案照)

烏克蘭軍方使用土耳其製造的拜拉克塔TB2無人攻擊機。(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