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侵烏 聯合國示警:引發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轄下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烏俄戰事若持續下去,全球將面臨糧食危機。美國馬薩爾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29日拍攝遭俄軍戰火蹂躪的馬立波街景空照圖(下),對比去年6月21日(上)的情況。(法新社)

聯合國轄下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烏俄戰事若持續下去,全球將面臨糧食危機。美國馬薩爾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29日拍攝遭俄軍戰火蹂躪的馬立波街景空照圖(下),對比去年6月21日(上)的情況。(法新社)

2022/03/31 05:30

「歐洲穀倉」烏克蘭變待援之地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廿九日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指控俄羅斯進犯素有「歐洲穀倉」之譽的烏克蘭,已造成「全球糧食危機」,並置世人於「饑荒」風險。聯合國轄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執行主任畢斯利強調,戰事若持續下去,「世界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全球1.25億人口恐陷饑荒

俄國和烏克蘭皆為穀物重要產地,為全世界三成小麥、兩成玉米、四分之三葵花籽油出口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副執行主任姆蘇亞(Joyce Msuya)指出,烏克蘭陷入戰亂一事,令全球人道危機最大且早已存在糧食不安全問題的阿富汗、葉門、非洲之角(非洲東北部)雪上加霜。

畢斯利廿九日告訴安理會十五個理事國,俄國發動的戰事讓烏克蘭「正從世界穀倉走向等待分配救濟食物的隊伍」,現在烏國「農夫在前線」,而WFP購入的糧食有一半來自烏國,故WFP試圖讓全球近一.二五億人溫飽的努力恐斷炊,因此俄國「不僅正重創充滿活力的烏克蘭及該地區,也將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全球性影響」。

早在上月廿四日俄國侵烏前,WFP即努力因應燃料、食物價格及運輸成本高昂的問題,當時已先對葉門等地數百萬民眾減少糧食供應。畢斯利廿九日另指出,俄國及同陣線的白俄羅斯肥料供應短缺,可使農作物收成減少一半以上,在在加重這場糧食危機。WFP正密切關注此二「災難」未來幾個月的變化。

雪蔓強調,無論是這場戰事或衍伸而來的全球糧食安全,責任全在俄國及其總統普廷身上,「開戰」的普廷能夠制止這場「全球糧食危機」。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里維埃進一步指出,「俄國侵略烏克蘭,增加了全球饑荒風險」,開發中國家的民眾首當其衝,惟制裁俄國的措施也正造成「世界糧食安全局勢不平衡」。

但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反擊道,全球糧食市場迎來「潛在動盪」,係西方對俄國「肆無忌憚制裁的歇斯底里」所造成。

歐盟廿五日已針對烏俄戰事導致的糧食短缺問題宣布緩解計畫,打算與美方透過多邊合作,來反制農業原料出口限制的不利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