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護尊嚴 烏人躲砲火護古蹟 穿防彈衣清瓦礫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持續遭到俄軍猛烈砲擊,建築物面目全非。(法新社)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持續遭到俄軍猛烈砲擊,建築物面目全非。(法新社)

2022/03/29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擁有一五○萬人口的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過去幾週來遭到俄軍猛烈砲擊,一千多座建築物遭摧毀或損壞,但當地清潔隊員仍堅守崗位,冒著砲火清理街道上的瓦礫垃圾,展現不屈的抗敵精神。當地民眾也自發性在烏克蘭著名詩人塔拉斯.謝甫琴科(Taras Shevchenko)的紀念雕像及其他古蹟旁堆疊沙包,以保護它們不受到砲擊。

謝甫琴科是烏克蘭十九世紀最重要的吟遊詩人,透過詩歌號召烏克蘭脫離沙俄統治,成為民族英雄。自一九九一年脫離蘇聯獨立以來,烏克蘭每個城市都有以謝甫琴科為名的廣場或大道,位於基輔的第一所國立大學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法新社報導,哈爾科夫的謝甫琴科雕像於一九三五年豎立,高十六公尺,是一九九四年附近海濱空地的列寧雕像被拆除後,哈爾科夫最大的雕像。幫忙堆沙包的一名七十二歲退休人員說:「我們必須保護這座城市,後代子孫才會知道我們經歷的一切。」市府指出,哈爾科夫約有五十座重要古蹟,將以沙袋保護。

英國「衛報」報導,哈爾科夫是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以外,遭俄軍砲火摧殘最嚴重的城市,數以百計居民死亡,數千人受傷,停屍間難以處理每天新增的死屍,當地清潔隊清理街道時都必須穿上防彈衣,垃圾車車身佈滿遭砲彈碎片擊中的彈孔,車斗經常載滿建物瓦礫。清潔隊司機阿彭克(Ihor Aponchuk)每天開著垃圾車,穿梭在如同鬼城的市區,「他們(俄軍)可以想炸就炸,但我們挺得住。」

哈爾科夫居民在詩人謝甫琴科雕像周圍堆疊沙包,避免遭俄軍砲火損害。(歐新社)

哈爾科夫居民在詩人謝甫琴科雕像周圍堆疊沙包,避免遭俄軍砲火損害。(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