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東盡毀 澤倫斯基有條件妥協

烏南戰略港市馬立波目前仍有17萬平民困在城內。市長波成柯28日表示,所有居民必須全數撤離,以避免人道災難,但俄軍未同意提供安全通道。(路透)

烏南戰略港市馬立波目前仍有17萬平民困在城內。市長波成柯28日表示,所有居民必須全數撤離,以避免人道災難,但俄軍未同意提供安全通道。(路透)

2022/03/29 05:30

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地位可個別討論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月後,俄軍開始集中火力奪取烏東頓巴斯和東南部戰略港市馬立波,遭指意圖分裂烏克蘭。與此同時,烏俄官方代表團預定廿九日在土耳其啟動新一輪面對面談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烏方準備商討和平協議內的「中立國」提議,但相關議題須經國內公投同意,並由第三國保障烏國安全;他也對克里米亞半島和烏東頓巴斯的地位做出「妥協」,表示願意「個別討論」。

放棄加入北約涉修憲 費時一年

澤倫斯基廿七日接受多個俄國獨立媒體長達九十分鐘視訊訪問,並全程以俄語表示,烏方的主要目標是儘快停火,俄軍撤回戰爭開始前的位置,而烏方已準備就俄方某些要求展開討論,包括「中立國」地位、去核化,以及放棄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呼籲俄羅斯總統普廷和他在第三國舉行談判。但他也強調,任何協議成立的前提是第三國保障烏國安全,以及烏國全民公投同意。他還提到,加入北約已載入烏國憲法,修憲工作至少須費時一年。

協議前提是烏國安全及公投同意

澤倫斯基也說,烏方準備針對二○一四年遭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以及長期遭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控制的烏東頓巴斯地區,與俄方展開「個別討論」,「我了解不可能要俄軍完全撤出烏國,這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所以這是『妥協』,先回到促使這場戰爭爆發的問題,再試著解決棘手的頓巴斯問題。」此外,烏方也準備給予境內少數俄語族群保護,莫斯科同樣必須保障烏語族群權益。澤倫斯基還批評,正是俄國入侵破壞了講俄語的烏國城市,包括馬立波。

新談判首重確保「領土完整」

值得注意的是,澤倫斯基同日晚間向全國發表談話時再次強調,在新一輪談判中,烏方會首重確保「領土完整」。烏國內政部顧問德尼森科(Vadym Denysenko)坦言,新一輪談判不太可能就主要議題取得突破。俄方也表示,目前無雙方領袖舉行會談計畫。

俄軍撤至白俄 烏收復伊爾平

與此同時,俄軍廿八日仍持續對烏國各地發動攻勢,包括企圖奪取基輔東部和西北部的城鎮與高速公路,但烏軍成功防禦,俄軍兩個營級戰術群(BTG)在遭受「重大損失」後,撤退至白俄羅斯境內。烏克蘭方面廿八日也再傳捷報,聲稱已收復首都基輔西北部重要門戶伊爾平(Irpin)。伊爾平市長馬庫辛(Oleksandr Markushyn)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影片表示:「我們今天有好消息,伊爾平已經被收復了。我們知道我們的城鎮會遭受更多攻擊,我們會更勇敢地捍衛它。」伊爾平是一個通勤城鎮,位於進入基輔的西北路線上,此一戰略位置使其成為烏俄交鋒前線。

此外,烏軍也遏阻俄軍在烏東頓內茨克、盧甘斯克的五次攻擊。烏國空軍也聲稱擊落俄軍戰機、直升機、無人機和巡弋飛彈。不過,英國國防部指出,俄國海軍仍持續封鎖烏國黑海沿岸,切斷其貿易海路。

馬立波無水無食物 5千人被殺

其中,馬立波已遭密集轟炸達數週之久,當地缺乏食物和飲水,馬立波市長波成柯指稱,俄軍至廿七日已在馬立波殺害近五千人,包括兩百名兒童。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公布俄軍坦克遭摧毀後留下的履帶。(法新社)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公布俄軍坦克遭摧毀後留下的履帶。(法新社)

烏主要城市戰況概要

烏主要城市戰況概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