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判如涉領土 澤倫斯基:交付公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1日透過視訊向義大利國會發表演說。(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1日透過視訊向義大利國會發表演說。(美聯社)

2022/03/2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一日透過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Suspilne」,再度提出願意跟俄羅斯總統普廷直接和平對話,同時首度傳達他對兩國和平談判的立場:所有涉及「歷史性」變化的協議、妥協等,都須交由烏克蘭人民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對此,克里姆林宮僅回應,希望進行更實質的談判。

俄希望進行更實質談判

對於澤倫斯基的提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廿二日說,談判目前有些進展,「但我們希望內容更積極、更實質」。他說,烏克蘭人都知道俄羅斯的立場,早在很多天前我們就遞交出要求,「我們希望有更實質、更迅速的回答」。

稍早,澤倫斯基強調,願意與普廷展開「任何形式」的直接對話,「如果我有這個機會而且俄國也想,我們將攤開所有問題」。他說,「我們會解決所有問題嗎?不會,但會有機會,至少我們可以停止戰爭」。澤倫斯基說,他甚至願意討論俄國佔領的克里米亞,以及分裂的烏東頓巴斯的盧甘斯克與頓內茨克的主權問題,雖然他始終相信這三個地方應該回歸烏克蘭。

澤倫斯基也重申,烏國「已瞭解」進不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因北約成員國「怕俄國」,但部分北約國家願意提供「其他安全保證」取而代之,烏國視之為「正常妥協」。但烏國不甘接受俄國最後通牒,不會「拱手交出」首都基輔、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和圍困中的南部港市馬立波。

澳洲國立大學的烏克蘭專家麥卡克(Sonia Mycak)指出,澤倫斯基的公投建議,恐怕會否決任何要求基輔割讓領土的協議。她引用兩份烏國最近的民調指出,大多數的民眾,約莫八十%的烏國人,都說他們不想放棄這些領土,「烏克蘭人認為自己受到生存威脅,這不僅是失去領土的問題,而是他們得活得像個俄羅斯人,那會嚴重的俄羅斯化,會遭專制控制」。

義總理挺烏加入歐盟

澤倫斯基廿二日透過視訊對義大利國會發表演說,呼籲義國對俄進行全面性經濟制裁,以利戰爭儘速終結;他也呼籲義國不要讓自己成為俄國寡頭富豪與精英的樂園。義國總理德拉吉隨後以歐洲聯盟第三大經濟體領袖身分,譴責「擴張主義者」俄國的「目的」與「傲慢」;並公開力挺烏國加入歐盟,讚揚「烏國今天不只是自衛,它保衛我們的和平、我們的自由、我們的安全,它捍衛我們戰爭以來,悉心基於規則和權利建立的多邊秩序」。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可見一輛被擊毀的BTR裝甲運兵車殘骸。(歐新社)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可見一輛被擊毀的BTR裝甲運兵車殘骸。(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