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援烏抗俄 拜登將訪歐、波蘭

美國總統拜登25日將前往華沙會晤波蘭總統。(彭博)

美國總統拜登25日將前往華沙會晤波蘭總統。(彭博)

2022/03/22 05:30

歐盟外長會議力倡對俄祭石油禁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繼美國和英國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後,包括立陶宛、愛爾蘭等歐盟成員國廿一日在外交部長會議上,力倡鎖定俄國獲利豐厚的能源產業,加大制裁力度,實施石油禁運。為了迫使俄國從烏克蘭撤軍,過去三週歐盟已對莫斯科發動四輪制裁,包括凍結俄國中央銀行以及六八五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個人資產,但克里姆林宮仍不為所動,而烏克蘭的人道危機使歐洲領袖面臨施加更嚴厲制裁的壓力。

烏國人道危機 促使加重制裁

愛爾蘭外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廿一日表示,「看看現在烏克蘭被摧毀的程度,不再有理由主張不應針對能源部門,特別是原油與煤行動」。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指出,「我們一定要談論原油,因為這是俄國預算最大財源,我們不能厭煩於施加制裁、對烏克蘭人提供援助」。 他警告,西方的聲譽岌岌可危。

不過,第五輪制裁將有更多實體與個人列入歐盟黑名單,但鎖定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將是經濟上最艱難的抉擇。歐盟四成天然氣需求依賴俄羅斯供應,其中最大經濟體德國有五十%天然氣與煤、三分之一原油依賴俄國。因此,歐盟至今未能加入美國與英國的禁運行列。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出席會議前僅表示,德國將努力逐步消除對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並將以各種方式孤立莫斯科當局。

降低依賴俄 德找卡達供氣

德國廿日宣布,與卡達達成一項天然氣供應長期協議,德國將快速審查兩座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同時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挪威合作建造氫能供應鏈,以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

俄國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廿一日表示,現階段歐洲不可能拒絕俄國碳氫化合物,若俄國能源遭抵制,國際油價恐飆至每桶三百美元。布蘭特原油二十一日盤中上漲五.一九%報每桶一一三.五三美元,西德州上漲四.七九%報一一○美元。

北約、歐盟、G7將舉行峰會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前往歐洲出席一連串領袖高峰會,以期升高對俄羅斯的壓力。拜登廿四日將在布魯塞爾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三十個成員國、歐盟以及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舉行峰會,以尋求更強硬回應莫斯科。翌日他將訪問波蘭,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舉行雙邊會談。自上月廿四日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已近三四○萬人逃離烏國,成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發展最快速的難民危機,其中兩百萬人湧入波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