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裁重創經濟 俄財長︰半數儲備遭凍 靠中支援

在德國柏林地標布蘭登堡門前的一輛嘉年華花車上,十二日有一尊神似俄羅斯總統普廷的人偶,拿著一個有烏克蘭國土形狀與國旗顏色、上面寫著「噎死你」字樣的物體往嘴裡塞,諷刺普廷下令入侵烏克蘭卻久攻不下。(歐新社)

在德國柏林地標布蘭登堡門前的一輛嘉年華花車上,十二日有一尊神似俄羅斯總統普廷的人偶,拿著一個有烏克蘭國土形狀與國旗顏色、上面寫著「噎死你」字樣的物體往嘴裡塞,諷刺普廷下令入侵烏克蘭卻久攻不下。(歐新社)

2022/03/1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十三日坦言,西方國家對莫斯科的一波波制裁,的確對俄國經濟及金融造成打擊,如今主要仰賴中國相挺。他說,俄國儲備的約六四○○億美元(約十八‧三兆台幣)黃金和外匯資產中,已有近半數的約三千億美元(約八‧六兆台幣),因相關制裁而被凍結。

美警告︰助俄將面臨後果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重申,任何國家,包括中國在內,協助俄國規避制裁,「絕對」會面臨後果。蘇利文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強調,美國認為中國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計畫有某種程度的瞭解,只是不清楚到何種程度;現在美方將密切關注中國為俄國提供何種經濟和物資支援,美方坦率告知中方,若北京當局協助俄國規避制裁,勢將付出嚴重代價。

蘇利文十四日將前往羅馬,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雙方將聚焦美中競爭管控,也會討論俄烏情勢衝擊。中俄兩由於人權等諸多議題,面臨西方強力施壓,雙方近來已加強合作。

針對西方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實施的空前嚴厲制裁,希魯阿諾夫在電視訪問中說,俄國央行現在有部分黃金及外匯儲備以人民幣計價。莫斯科注意到西方正施壓北京,俾限制中俄雙邊貿易,當然也有對北京施加限制使用這些人民幣計價儲備的壓力。

中俄夥伴關係加強合作

但是希魯阿諾夫認為,由於中俄的夥伴關係,北京仍將同意維持兩國業已達成協議的合作,在西方市場對俄國關閉的國際經濟環境下,中俄雙方不僅要保持、還要進一步合作。他聲稱,直到對俄國國家儲備的凍結解除,莫斯科都「會履行其國家債務義務,支付俄國貨幣盧布予其債權人」。

對俄國外匯儲備的制裁,已成為使俄國經濟「最痛」的措施之一。惟一個月前,希魯阿諾夫還自信滿滿地宣稱,俄國擁有龐大儲備,能夠承受西方制裁。他當時誇稱,一旦市場波動平息,莫斯科甚至正考慮提供國際債券予外國投資人。

根據俄國一月公布的資料數據,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底,其央行儲備中有一千億美元,佔當時儲備的十六‧四%,三十二‧二%則是歐元,十三‧一%為人民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