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轉向親美日 內部對立加劇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尹錫悅贏得第廿屆總統選舉,將於五月正式就任。(路透)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尹錫悅贏得第廿屆總統選舉,將於五月正式就任。(路透)

2022/03/11 05:30

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以25萬票險勝

〔記者楊丞彧、呂伊萱、施曉光、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總統大選結果出現政黨輪替,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以僅約廿五萬票的些微差距,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對手李在明,這是保守派勢力在前總統朴槿惠下台後,時隔五年再次奪回政權。首爾變天對區域情勢的影響,學者認為,尹錫悅競選期間提到要增加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要加入「三四五聯盟」等方向,外交上應會將韓美安全與同盟關係緊密連結。

韓美關係升級 同盟關係緊密連結

國策研究院十日舉辦座談會,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指出,尹錫悅的外交安全政見是「尊嚴的外交、強大的安全」,要透過韓美聯盟恢復信任關係、加強團結,以及對北韓核武、飛彈做出強而有力的反應,反制北韓挑釁等。他認為,尹錫悅當選後首要重點將不再是南北韓交流與合作,而是在現有的韓美關係上升級,將韓美安全與同盟關係緊密連結。

尹錫悅也提出希望推動美韓「二加二」會談,美韓恢復實體軍演,並倡議南韓加入「三四五聯盟」,即韓美日安全體系、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五眼聯盟。董思齊表示,以上政見是否會真的落實,仍有待時間驗證,可以預期的是,南韓對外關係雖然會在行動和戰術上與文在寅政府有所不同,但戰略目標仍是維持韓半島和平、促進兩韓統一。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蔡東杰指出,短期來看,南韓外交的首要課題有二,一是兩韓關係,二是南韓與美國及其盟邦的利益協調問題。但蔡東杰強調,尹錫悅政府仍將聚焦內政問題,原因首先是朝小野大,再者是近年社會相對剝奪感愈發嚴重;而選舉勝負差距甚微,也代表南韓社會的分裂與對抗非常激烈,如何彌補對立造成的撕裂,也是新政府要務。

尹錫悅曾喊第一步要改善日韓關係

美國、日本、中國都在尹錫悅當選後表達祝賀之意;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方計畫在尹錫悅五月就職前便與新政府進行接觸,就改善雙方關係密切合作。尹錫悅在選戰中宣稱希望修復文在寅政府破壞的日美韓安保合作,第一步就是改善日韓關係,但未提出具體方案。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韓領袖自二○一九年十二月面對面會談後,迄今未再舉行雙邊峰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應會先與尹錫悅透過電話會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對尹錫悅當選總統表示祝賀,「中韓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也是相互離不開的重要合作夥伴」。我外交部表示,台韓民間關係悠久深厚,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我政府期盼與韓國在既有友好基礎上,深化兩國間交流合作,共同致力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當選新任總統。(法新社)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當選新任總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