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變天 親美抗中尹錫悅勝選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當選新任總統。(法新社)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當選新任總統。(法新社)

2022/03/1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史上最難預料的總統大選結果十日出爐,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以四十八.六%得票率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兩人得票率僅差○.八個百分點(二十五萬票),寫下歷來最小票數差距。保守派時隔五年就重返青瓦台,打破自一九八七年總統直選以來,保守與進步兩派每隔十年輪替執政的態勢,南韓政治已出現板塊移動。

僅贏25萬票 保守派重返青瓦台

從政僅八個月、肅貪檢察官出身的尹錫悅將是總統直選以來,首位沒有國會議政經歷的總統。他被視為路線親美,主張修復日韓關係,並對北韓態度強硬,競選時更主張追加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一般認為,他上任後,外交政策將有顯著變化,可能考慮加入美國領導的反中陣營。

尹錫悅在勝選記者會上承諾,將以民意為依歸,打造以人為本的經濟體系,創造就業與壯大中產階級,也會與反對黨合作,化解兩極化的政治對立。在外交上,會重建並鞏固韓美同盟,使其成為戰略全面聯盟,同時分享自由民主、市場經濟和人權等關鍵價值觀。針對朝鮮半島情勢,他強調將建立強大軍力,按照原則果斷因應北韓非法、不合理的行為,但會始終敞開對話大門。他還說,將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發展韓中關係,面向未來發展韓日關係。

尹錫悅發表勝選感言僅五小時後,就接到美國總統拜登的祝賀電話,拜登承諾防衛南韓並加強合作,展現出韓美同盟「堅不可破」。

此次大選過程充斥醜聞,選民對兩位候選人不支持度都大於支持度,選舉結果被視為是選民對現任總統文在寅任內導致房價高漲、貧富差距擴大與就業困難的經濟政策投下不贊成票。南韓股市十日收盤上漲超過二%,為三個月以來最大漲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