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辭典》支持戰爭 俄軍標示「Z」效忠

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控制的頓內茨克地區,一名武裝人員五日行經一輛有Z字標示的軍用卡車。(路透)

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控制的頓內茨克地區,一名武裝人員五日行經一輛有Z字標示的軍用卡車。(路透)

2022/03/09 05:3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車和裝甲車上標示的Z字代表什麼意義,有以下多種說法:

◎Z字意含

參與侵略烏克蘭行動的俄軍軍車和裝備,除了Z字外,還標示O、X、A、V等字母。軍事專家認為,這些字母可能與俄軍常駐地區有關,Z字可能代表西部(Zapad),也可能是俄軍在戰場上與烏軍區別的符號。俄語的西里爾字母並無Z,但俄語「為了」(for)為za,俄羅斯國防部也在Instagram上發文,以Z字代表「為了勝利」、「為了和平」。V字則可能意指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或「真理的力量」。

◎Z字象徵支持戰爭、效忠

俄羅斯官方和官方媒體宣傳Z字周邊商品,以年輕人展示Z字T恤,以示支持俄軍行動,甚至傳出罹患癌症的兒童被動員排出Z字形,展現愛國心。也有公司將企業標識換成Z字,政府官員在社群媒體帳號個人簡介中,以Z取代俄語中相同發音但寫法不同的字母з,以示效忠政府。

◎Z字嘲諷普廷

反對侵略的俄羅斯人以Z字製作嘲諷迷因,傳達反普廷、反戰立場,例如Zachem(為什麼?),或者將哈利波特額頭的閃電形傷疤改成Z字形。

◎烏國解讀

烏國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將俄軍Z字與有如兩個Z字交叉的納粹德國標誌相提並論,指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Z站」,就是「犯下大規模屠殺的地方」。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