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法院將開聽證會 決定保護措施

烏克蘭北部城市日托米爾(Zhytomyr)的民眾受訓如何投擲汽油彈,抵禦俄軍入侵。(路透)

烏克蘭北部城市日托米爾(Zhytomyr)的民眾受訓如何投擲汽油彈,抵禦俄軍入侵。(路透)

2022/03/03 05:30

〔編譯周虹汶、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RC)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發表演說,指控俄國殺害烏國平民,提議將其逐出HRC。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應烏克蘭之請,將於七日至八日針對烏國戰事召開種族滅絕公開聽證會,並決定是否發動「臨時保護措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國轟炸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觸犯戰爭罪之後,布林肯一日告訴HRC,俄國每天在「烏克蘭全境」攻擊學校、醫院與民宅,摧毀提供數百萬人計賴以維生的飲用水、天然氣、電力等基礎設施,公車和救護車也遭砲擊,若讓俄國成功將民選的澤倫斯基政府趕下台,屆時當地人權危機「只會更惡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國二十四日展開的「特別軍事行動」在過去兩天已轉為攻擊平民。聯合國難民署(UNHCR)網站統計數據顯示,俄烏戰事進入第七天,已導致近八十三萬六千名烏克蘭人出逃。

俄國為聯合國大會選出四十七國組成的HRC成員國之一。布林肯直言,俄國嚴重侵犯人權、造成重大人道災難,這些行徑讓俄國「應否繼續獲准留在HRC」產生問號。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二日也在聯大以罕見的強硬語氣,點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卑鄙說謊」,俄國以自衛為藉口入侵烏克蘭,濫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呼籲全世界譴責。

英國首相強森二日在國會痛批俄國總統普廷為「戰犯」,敦促聯合國通過決議,譴責他下令入侵烏克蘭。至於因遲遲不願譴責普廷侵略而飽受批評的中國,烏國外長庫列巴一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電話,呼籲中國居中斡旋,促成停火。王毅則重申,中方始終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彭博指出,王毅以「戰事」而非俄方所稱的「特別軍事行動」指稱當前烏國事態,日前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在安理會表決譴責俄國侵略決議案上棄權,而非反對,顯示中國正逐漸與俄國劃清界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