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入侵烏東 美英制裁

俄羅斯總統普廷21日下令俄軍進駐烏克蘭東部兩地區。(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廷21日下令俄軍進駐烏克蘭東部兩地區。(路透)

2022/02/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烏危機急轉直下!俄羅斯總統普廷廿一日簽署法令,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等兩個親俄「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地位,並下令俄軍進駐「維持和平」,形同切割烏國領土。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痛斥莫斯科撕毀「明斯克協議」,強調將「寸土不讓」。西方各國則譴責俄國分裂烏國主權,美英兩國已率先宣布制裁措施,預計還會加碼;歐盟、日本等都表明將跟進。

普廷稱維持和平 烏國總統:寸土不讓

普廷廿一日發表一小時電視演說,聲稱近代烏克蘭完全由俄羅斯布爾什維克黨人創建,沒有自己的國家傳統,「是俄國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語帶挑釁地質問烏國是否企圖「去共產化」。普廷還說,烏國仍擁有前蘇聯的核武技術,俄國將以極端方式加以改變,更指責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烏克蘭變成戰區,若不回應俄方安全保障提議,俄方有權採取報復措施。

澤倫斯基隨後召開緊急國安會議,向全國軍民發表演說,痛批俄國侵犯烏國領土和主權完整,形同片面退出明斯克協議。他重申,烏國堅持和平外交方案,但也警告普廷,現在非二○一四年二月(克里米亞危機),烏國將保留獨力和集體防衛權利,不會懼怕任何人或事,「我們不欠任何人,也不會交出任何東西」。

世界各國一面倒挺烏,僅尼加拉瓜、敘利亞等少數國家挺俄。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及企業實體與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投資、貿易及融資活動,後續也將對俄國祭出經濟制裁和其他制裁。德國總理蕭茲表明,已下令停止德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的認證程序,意味無法啟用。英國首相強森也宣布,制裁五家俄國銀行和三名商人,將重創俄國經濟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