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愛凌與「小花梅」誰代表真實的中國?

谷愛凌。(法新社)

谷愛凌。(法新社)

2022/02/1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江蘇徐州市豐縣「八寶媽」被拴狗鍊、淪「生產機器」的事件持續發酵,調查顯示「八寶媽」本名為「楊慶俠」,曾與男子董志民結婚,官方稱其原名為「小花梅」,但中國調查記者對比「楊慶俠」與董男的結婚照後,發現楊慶俠與八寶媽根本是不同人,「小花梅」可能另有其人。官方發布四次自相矛盾的通報,激起更大民憤,輿論向官方施壓,要求徹底調查八寶媽身分,全面清查徐州及中國各地人口拐賣事件。

「八寶媽」事件一月廿八日曝光,一名生了八個孩子的媽媽被鐵鍊拴在破屋,又爆出她遭到拔牙、剪舌尖等虐待,而且同村還有類似事件,引發輿論譁然。一百名北京大學校友聯名向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發表公開信,要求徹查「徐州八孩案」被拐女子事件,並「給全國人民予權威答覆」,但這封公開信在網路上遭到刪除。

豐縣和徐州當局最初否認人口拐賣,後來被迫承認,卻始終未公布「八寶媽」的真實姓名和年齡,只含糊稱她是雲南的「小花梅」。等到鐵鍊女的結婚照被翻出,網友發現,無論是官方第四份通報中提到的「小花梅」,還是結婚照上的「楊慶俠」,都與「八寶媽」不是同一人。

原籍徐州豐縣的中國導演王聖強透露,他老家的人都知道豐縣的「鐵鍊女」就是被拐賣的四川少女李瑩,但有人「不能讓她是李瑩」,因為李瑩的父親是軍人,卻連自己的女兒都保護不了,「被拐賣到豐縣,名字誰給改的?戶口誰給辦的?結婚證誰給辦的?政府官員不參與能辦這事?一扯能扯出一窩來,所以堅決不能是李瑩!」

紐約時報指出,北京冬季奧運會期間,兩名毫無關係的女性同時佔據中國社群媒體的目光,一人是為中國奪得金牌、在美國出生的滑雪選手谷愛凌,另一位就是「小花梅」,網友激烈討論究竟誰能夠代表真正的中國?紐時認為,谷愛凌已成為中國政府透過演算法美化的對象,「小花梅」的報導卻不斷遭當局審查,官方針對該起事件的說法也不斷反覆自打臉,「因為前者符合強大繁榮的中國敘事,後者的悲慘處境則與該敘事不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