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護航北京冬奧出於利益 IOC多位委員吃中國甜頭

國際奧委會(IOC)多名高層幹部和委員被踢爆與中國有密切商業關係,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也包括在內。圖為反奧運抗議人士二○二一年六月在東京日本奧委會(JOC)外抗議,標語牌上的肖像右為IOC主席巴赫,左為柯茲。(路透檔案照)

國際奧委會(IOC)多名高層幹部和委員被踢爆與中國有密切商業關係,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也包括在內。圖為反奧運抗議人士二○二一年六月在東京日本奧委會(JOC)外抗議,標語牌上的肖像右為IOC主席巴赫,左為柯茲。(路透檔案照)

2022/02/07 05:30

主席巴赫遭質疑立場親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人權,北京冬季奧運會遭到許多國家外交抵制,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多名高層幹部和委員一直拒絕譴責中國侵犯人權,主席巴赫(Thomas Bach)更被普遍質疑立場親中。美國新聞網站「野獸日報」(Daily Beast)公布的調查報告發現,這些IOC主管和委員與中國都有密切的商業關係。

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去年十月辯稱,IOC非常重視人權,但就新疆問題向北京施壓,「並不在IOC職權範圍內,我們必須尊重奧運主辦國的主權」。

副主席柯茲與中國做生意

柯茲兼任澳洲奧委會(AOC)主席,但「野獸日報」調查發現,自二00七年以來,柯茲還擔任澳洲純種馬拍賣公司「殷利殊賽馬拍賣行」(William Inglis & Son)的董事長,而中國與殷利殊有密切的商業關係,但柯茲在IOC官方介紹中並未提及擔任殷利殊董事長一事。

殷利殊在雪梨擁有一家可舉辦馬匹拍賣會的五星級酒店。過去十年來,中國是殷利殊的重要市場,儘管近來賽馬因武漢肺炎疫情而中斷,但該公司贊助在中國山西省舉辦的「殷利殊.中澳盃」。殷利殊的中國代表田勁表示,中澳盃是殷利殊在澳洲以外所舉辦的獎金最高的賽事,並有來自新疆的馬匹參賽。

中國消息來源指稱,殷利殊促成許多馬匹販賣給至少一名新疆重要馬主和繁育者,新疆是中國馬匹繁育與訓練的產業重鎮。殷利殊在去年的拍賣會上,將總值超過一三00萬美元(約三‧六五億台幣)的馬賣給中國買家。

加、英委員亦有商業利益

在IOC的一0一名委員中,柯茲並非唯一一個與中國有密切商業關係的成員。IOC加拿大委員龐德(Dick Pound)擔任顧問的加拿大司特曼律師事務所(Stikeman Elliott),在中國有長期營運經驗,為中海油、中石油、中信集團、中投公司等中國國有企業「提供法律服務」。

此外,IOC英國委員柯伊(Sebastian Coe)去年十一月曾說,國際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杯葛「毫無意義且會帶來傷害」。英國雜誌「私家偵探」(Private Eye)披露,柯伊擔任澳洲礦業巨擘FMG(Fortescue Metals Group)的非執行董事,每年可獲得逾十三萬美元報酬,而該公司在二0二0年的數十億美元營收中有九成來自中國,中國國有企業湖南華菱鋼鐵集團更是FMG第二大股東。FMG發言人證實,該公司與中國市場緊密相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