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圖科技稱霸 美菁英成幫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015年9月訪美時,與「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右)相見歡。(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015年9月訪美時,與「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右)相見歡。(路透檔案照)

2022/01/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廿二日獨家刊出智庫「政府問責研究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Institute)總裁、保守派作家施威澤(Peter Schweizer)的新書《人贓俱獲》(Red-handed,暫譯)的摘錄,直指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和特斯拉(Tesla)等多家美國頂尖科技公司,正是幫助中國實現「科技霸權」的元兇,指控這些公司不惜犧牲人民隱私和國家安全,也要從中國挖取財富。

臉書、谷歌、特斯拉被點名 為求財犧牲人民隱私和國安

施威澤指出,中國希望透過「軍民融合」的科技,取代美國的全球主宰地位,過程中成功拉攏美國科技菁英助陣。二○一五年,美國時任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即以嘉賓身份與會,並且不尋常地請習近平為自己即將出生的小孩取中文姓名,但遭到習以「責任太過重大」為由婉拒。

臉書和谷歌曾在一六年聯手提出從舊金山連結香港及其他亞洲城市的海底電纜建設計畫,卻選擇與中國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合作,無視該集團接受中國政府金援,且與電信大廠華為及其他中國軍事承包商關係密切的事實,最後遭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否決,理由是本案「為中國政府滲透行動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施威澤直言,這些美國科技大咖並非看不見其中的風險,而是看見了但不在乎。

一七年,谷歌在北京開設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美國時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e Dunford)當時就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坦言,「谷歌的所作所為『直接』令中國軍隊獲益。」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原先對北京控制資訊流通、竊取智慧產權、高額關稅等作法多所批評,並一再否認將在中國設廠。然而,在北京操盤下,中國「騰訊」控股公司買下特斯拉五%股權,接著特斯拉在中國獲得多家銀行的十六億美元聯合融資,且其「中國製造」計畫也迅速獲得北京當局放行。

馬斯克曾當面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我非常熱愛中國,並願意多多來中國」,李則提議給予馬斯克永久居留權,希望特斯拉成為中國開放及美中關係穩定的深度參與者。自此,馬斯克成為「親中派」,甚至在去年一月語出驚人,指非民選的中國政府似乎比民選的美國政府「更有責任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