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反抵制 僱西方網紅宣傳冬奧

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廿三日在伊斯坦堡的土耳其奧林匹克委員會大樓外示威,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路透)

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廿三日在伊斯坦堡的土耳其奧林匹克委員會大樓外示威,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路透)

2022/01/2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隨著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聲浪愈來愈大,中國正聘請西方公關專業人士透過社群媒體帶風向,發動「網路大軍」宣傳北京冬奧會,修復中國形象。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不需要藉由舉辦奧運會為自己的統治尋找合理藉口,也不屑為了辦好冬奧而討好全世界。

美國、紐西蘭、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相繼宣布抵制北京冬奧,理由是中國侵犯新疆、香港等地人權、拒絕配合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還有中國網球女將彭帥疑似遭性侵案。「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由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斯維辛集中營倖存者威塞爾(Elie Wiesel)創辦的「二○○○年論壇基金會」,廿日也呼籲對北京冬奧發動外交抵制。

英國衛報廿二日報導,去年十一月,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與美國公關公司「維批傳媒」(Vippi Media)簽署一份價值卅萬美元(約八四○萬台幣)的合約,希望藉由在短影音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Instagram或Twitch等擁有數以萬計粉絲的多名影響力人士(網紅),在美國推廣北京冬奧和帕奧會。

根據協議,自去年十一月廿二日至今年三月十三日帕奧會結束,每位網紅被要求提出三到五件「成果」。「維批傳媒」創辦人賈斯瓦(Vipinder Jaswal)聲稱,收到多達五十份提案,提案網紅從企業家到前奧運選手都有;而簽約後不久,他就收到廿一萬美元;他向北京承諾,這些網紅將在美國年輕人經常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帶來約三百萬次點閱流量。

紐時︰中國不屑討好全世界

儘管中國以社群媒體宣傳戰反制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但紐約時報指出,不同於二○○八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企圖對外展現中國的發展成就,當前的中國已不再需要在國際舞台上證明自己,而是著重宣傳在習近平主政下,中國變得更富庶、更有自信的願景。中國異議人士、人權及勞工權益倡議者譴責國際奧委會未能向習近平施壓,改變其愈來愈威權的政策,但IOC已如此依賴中國及其龐大市場,根本沒有籌碼敢反對習近平為中國設定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