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議會通過 認定中國種族滅絕

法國總統馬克宏十九日視察阿格諾奧伯奧芬營的法軍部隊時發表談話。(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十九日視察阿格諾奧伯奧芬營的法軍部隊時發表談話。(路透)

2022/01/2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北京冬季奧運會即將開幕之際,法國國會二十日高票通過反對黨提出的動議案,正式認定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的暴力,構成違反人道與種族滅絕罪,要求政府譴責中國政府,並採取相應的外交政策措施,保護中國境內和境外的維吾爾人,阻止這種罪行繼續發生。

決議文指出,根據有紀錄的證據,中國企圖摧毀維吾爾認同與社群連結,以及世代間的傳承,廣義而言即企圖摧毀維吾爾族,「中國政府組織與規劃極端且系統性的政治暴力構成種族滅絕」。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發表聲明,歡迎並感謝法國抗拒中國施壓通過此案,向世界展現堅守普世價值的立場。

在此之前,荷蘭、加拿大國會去年已先後認定中國對維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美國在前總統川普任內也指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社會黨議員佛瑞(Olivier Faure)強調,「我們拒絕接受一個憑藉我們的懦弱和貪婪,犯下顯而易見種族滅絕的政權宣傳。」

馬克宏:禁維族奴役產品進入歐洲市場

前一天,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闡述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的政策立場,針對中國和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表示,將捍衛歐盟禁止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產品的禁令,禁止維族奴役產品進入歐洲市場;若中國不撤銷對歐洲機構和議員的制裁,就不可能重啟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

由社會黨領銜提出的這項動議,不僅獲得其他反對黨力挺,執政黨「共和國前進」(LREM)也表態支持,以一六九票贊成、一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大多數議員都強調,法國身為人權大國,有義務支持受壓迫者在國際上發聲。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表示,法國持續強力譴責中國令人髮指的行徑,並多次在各層級雙邊會談時對中國人權議題表示關切,要求終止在新疆的嚴重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