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島鏈防衛 缺口補好// 堵中 日馬毛島基地化

馬毛島位置圖

馬毛島位置圖

2022/01/20 05:30

鄰大隅海峽 可監控中艦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面對中國軍事進逼,日本近十年來的國防重點已逐步向西南離島轉移,最新發展是鹿兒島縣的「馬毛島」確定將做為自衛隊與美軍艦載機起降訓練(FCLP)基地。防衛省已在下年度編列超過三千億日圓(約七三五億台幣)預算,展開設施整備。馬毛島鄰接的大隅海峽是中國海軍船艦 自東海進入太平洋的最短路徑,這座無人島的戰略地位因而大幅提升,自衛隊及美軍進駐,將可彌補九州至沖繩本島間的「第一島鏈」防衛缺口。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本月初美日外交、國防首長「二加二」會議後宣布,將著手整備馬毛島,做為美軍飛行訓練與日本自衛隊基地;美方對此表示歡迎。這是岸信夫首次公開強調「馬毛島已確定進行整備,不再是候選地點」。

編列735億整備 美方樂見

馬毛島為日本第二大無人島、面積約八.二平方公里,位於日本五條國際海峽之一大隅海峽要衝,與中國上海市幾乎同緯度。防衛省下年度已編列馬毛島基地設施整備預算,預定興建長、短兩條跑道,長度分別為二四五○及一八三○公尺,完成環境評估後四年內完工。

日本政府二○○八年就有將馬毛島國有化、做為軍事用地的構想,但直到一九年才完成收購,期間傳出多家中國企業與地主接觸、企圖高價購買的消息。日本「東洋經濟」雜誌報導,中企二○一○年開始與取得馬毛島的東京立石建設公司接觸,希望高價收購以興建度假村,但接觸人包括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幹部及中國駐日大使館參事官,顯見內情絕不單純。

立石建設開發馬毛島的子公司在二○一八年宣布破產,隔年十一月日本政府以一六○億日圓與地主簽訂買賣契約。去年十月,中國和俄羅斯海軍艦隊繞行日本列島一周示威,便是通過大隅海峽,因此馬毛島基地化對日本填補「第一島鏈」及西南群島的防衛缺口,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