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外綁架 中國7年抓回逾萬人

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前發言人梁天琦,二○一八年因一六年旺角警民衝突事件遭法院裁定觸犯暴動及襲警罪,判刑六年。由於他在獄中表現良好,預定十九日出獄,家屬呼籲支持者不要前往石壁監獄迎接,梁天琦的「臉書」專頁也將停止運作,並移除所有內容。(法新社檔案照)

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前發言人梁天琦,二○一八年因一六年旺角警民衝突事件遭法院裁定觸犯暴動及襲警罪,判刑六年。由於他在獄中表現良好,預定十九日出獄,家屬呼籲支持者不要前往石壁監獄迎接,梁天琦的「臉書」專頁也將停止運作,並移除所有內容。(法新社檔案照)

2022/01/19 05:30

利用誘捕、脅迫家人等3大手段 非法惡行「已在全球形成慣例」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十八日發表報告,指中國利用脅迫家人以及「政府允許的綁架」等逼迫手段,抓回逃到國外的人士,過去七年間抓了超過萬人。這份報告揭露中國「長臂管轄」的程度,使用脅迫性、非法的秘密手段「已經在全球形成慣例」。

報告指出,從二○一四年的「獵狐」、一五年展開的「天網」行動,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已從一二○國抓回上萬人,在疫情期間也沒放鬆,二○、二一這兩年共抓回約二五○○人。這上萬例是根據中國公佈的有限資料,實際案例數可能更多。

北京逼迫逮捕對象非自願回國的手段分成脅迫其在國內親友,派特工到海外跨境執法恐嚇回國,以及直接從海外綁架、誘捕三大類,報告說,「引渡等正式法律程序,幾乎不扮演任何角色」;「天網行動」宣稱的外逃人士回國案例中,六十四%是「非自願回國」,透過引渡案件僅一%。

其中,海外綁架甚至是「中國監察法」認為合法的手段。中國二○一八年公佈監察法釋義,指該法第五十二條可採取的「追逃」措施中,「非常規措施,比較常見的有兩種,一、綁架,採用綁架手段將在逃人員緝捕回國:二、誘捕,將犯罪嫌疑人引誘到誘騙國境內、國際公海、國際空域,或有引渡條約的第三國,然後進行逮捕或引渡」。

綁架發生國家 多與中國關係密切

目前已知採用綁架的案例多半發生在與中國關係密切或者有經濟影響力的威權國家,「保護衛士」記錄的二十二起案例,以泰國七起最多,其次為緬甸、香港、越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澳洲也有一起。報告說,五十五%綁架案例都是發生在和中國有引渡條例的國家。

至於脅迫逮捕對象親友,使用手段包括監控、訊問、凍結資產、不讓小孩就學或受到照料,甚至威脅人身安全、捏造證據拘禁家人當人質。派遣警力、特工到海外跨境執法,發生地遍佈美、英、加、法、澳洲等民主國家,「獵狐」行動前辦公室主任劉冬曾說,只要有嫌犯訊息,就會前往追捕,「無論有無協議」,表明這類手段也可能在非法情況下進行。

報告指出,「天網」行動除了針對官方宣稱的經濟犯、貪官,明顯還用來打擊政治異議與人權人士,例如在泰國、緬甸被綁架的中國記者李新、人權捍衛者唐志順,以及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中被綁架的英國籍李波、瑞典籍桂民海。

「保護衛士」研究員陳彥廷表示,中國使用這些脅迫性、非法的秘密手段,「已經在全球形成慣例」;該組織呼籲各國,立即中止與中國的引渡條約,終止與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簽署任何協議,並且全面審查其他形式的司法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