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烏進北約 俄嗆在美後花園部署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圖左)和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右)十日在日內瓦會談。(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圖左)和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右)十日在日內瓦會談。(法新社檔案照)

2022/01/15 05:30

談判僵持 揚言在委內瑞拉、古巴軍事部署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十三日針對烏克蘭危機最新一輪談判走入「死胡同」,莫斯科揚言若與美國繼續僵持下去,將在鄰近美國的委內瑞拉、古巴軍事部署。美國則警告,目前烏克蘭邊境「戰鼓大響」,「有高度的軍事入侵威脅」。

俄羅斯大使魯卡謝維奇在十三日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會議後,表示與西方之間的對話持續,但是遇到「死胡同」,「確實令人失望」;他還警告,若雙方無法就俄方提出的安全紅線達成共識,可能有「災難性的後果」,不過,莫斯科尚未放棄外交努力。俄羅斯要求美國和北約保證,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北約撤出這幾十年在東歐的擴張範圍。但是美方已表明這些條件「行不通」。

歐洲戰爭風險 30年來最高

歐安組織十三日的會議是這一週來,繼十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美俄戰略安全對話、十二日俄羅斯與北約組織(NATO)的布魯塞爾會議後,莫斯科與西方針對烏克蘭危機的最新一輪會談。波蘭外交部長拉奧說,十三日會談無突破,現在似乎是卅年來,歐安組織區域內發生戰爭風險最高時候。

俄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十三日受訪更強硬,指這幾場會議已顯示「走入死巷或者大相逕庭」,看不出短期有重新討論的理由;若與華府的緊張持續升高,莫斯科不能排除在委內瑞拉或古巴部署「軍備」。他說,不會排除任何可能,就看美國怎麼做。

在華府,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回應表示「如果俄羅斯真朝那方向行動,我們會果斷因應」;他說,「有高度的軍事入侵威脅」,美國即將公布情資,顯示俄羅斯正設法羅織理由侵略烏克蘭,「我們在二○一四年就見過這招」。美國駐歐安組織大使卡本特在維也納與俄方會談後也說,「戰鼓大響,言詞已愈加尖銳」。

烏政府遭大規模駭客攻擊

烏克蘭在十四日遭遇到大規模網路攻擊,主要政府機構受到侵襲,駭客警告烏克蘭人「要害怕,預期最壞情況」。俄國國防部則公布自遠東地區調派軍備裝上火車的畫面,聲稱是為遠程部署進行演習,恐嚇意味十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